直流柜在变电站的作用 点击:294 | 回复:0



梅赛科电气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帖 | 2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6
  • 注册:2016年3月17日
发表于:2017-05-02 14:25:32
楼主

变电站里一般均设有直流柜、里有很多蓄电池,还有ups电源等,它们是干什么的呢?我们知道变电站里有的是电,而且都有"很多的"三相交流电,难道电还不够用,还得要用直流电?下面我来浅显的谈一谈。

首先变电所都是采用交流高压,变为最终的三相380V电源,供负载使用(另有所用专用变压器,给变电所里的交流设备供用,也给蓄电池、UPS电源备用充电),变电所设备要进行控制,有远程控制和就地控制。远程控制要将变电所的工作状态,工作数据,故障信息等传到上级供电站,以使上级供电站能够在出现故障的时候远程控制变电所,可以将故障变电所的高压开关切断,这只是在有电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假设变电所高压发生故障造成停电呢?遇到这样的危险情况将不能进行控制。其次在高压进线端没有供电时,此时仍然需要去进行操作状态指示,合闸指示等,而现在很多高压断路器操作线圈全部采用直流电,非得提供直流电源不可。

简述之,变电所里的直流柜(即直流电源屏),主要是为保护和测控用,其作用为:
1、给远程控制提供信息,并为执行远程控制指令提供电源。
2、高压柜高压开关操作状态指示。
3、变电所里应急照明、事故报警。
4、高压开关等控制线圈用,即高压开关的控制电源。
5、二次线路的继电保护。一般而言,变电所里提供直流24V,主要给继电保护、应急照明及状态指示用,有UPS逆变的,也可以直接用交流220V应急照明;另外还有直流110V,直流220V等电压,主要是给高压开关控制用。充电则由所用变压器变为三相AC380V后进行。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