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选型的主要注意事项 点击:321 | 回复:0



pdengong

    
  • [版主]
  • 精华:20帖
  • 求助:71帖
  • 帖子:1937帖 | 3671回
  • 年度积分:1068
  • 历史总积分:55076
  • 注册:2011年4月11日
发表于:2017-04-29 16:33:05
楼主

目前DCS系统的设计理念为高可靠性、高可用性相结合的设计理念;所有的核

心组件全部支持冗余设计。

总体设计在硬件结构上分为两个流派:集中板卡式和分散模块式。

集中板卡式:机柜先安装机笼,I/O模块以板卡形式插在机笼中。这种安装方式的优先是抗震性能好,电路板上方便布置多器件,因而通道数量较多。缺点是受机笼限制,安装不灵活。因另外需要控制布置接线端子,占用空间大,只能证明布置卡件,反面布置接线端子板,需要采用专门机柜。

分散模块式:机柜无需机笼,I/O模块以独立模块形式安装在机柜中。这个安装方式的优点是灵活方便可以在任意空间安装、占用空间小、散热良好。缺点抗震性能低于板卡式。因模块体积小,通道数量会受限制。

随着电子元器件的发展,小型化、智能化是发展趋势,模块式越来越显示出灵活多变的优势,板卡式初步淘汰。因此YOKOGAWA和Honeywell都完成了由大板卡式向小模块式的转变, ABB全系列。Emerson的DeltaV、Invensys的I/A、Ovation等都采用分散模块结构。国内的和利时的最新K系列和浙江中控的ECS700都采用分散模块式结构。

总体设计在软件结构上分为两个流派:对等网结构(P/P)和客户/服务器C/S结构。

对等网结构(P/P):控制站同操作员站的地位对等,通讯方式点对点。优点是通讯不依赖于通讯节点,危险相对分散。缺点是一个域的系统规模受限制。数据处理量也受限制。难以适合核电等超大规模系统结构。

客户/服务器C/S结构:控制器和操作站的通讯通过服务器节点通讯。优点是利于做大型和超大型系统,缺点是通讯依赖于冗余的服务器节点,对服务器的可靠性要求高。

鉴于对等网结构(P/P)和客户/服务器C/S结构各有优势,最先进的系统是可以混合结构,两种通讯结构都支持,而且可以同时存在于一套系统中。如Honeywell的PKS-C300系列和和利时的MACS-K系列。既可以危险分散又可适应大规模。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