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爆区的划分 点击:392 | 回复:0



pdengong

    
  • [版主]
  • 精华:20帖
  • 求助:71帖
  • 帖子:1937帖 | 3671回
  • 年度积分:1068
  • 历史总积分:55076
  • 注册:2011年4月11日
发表于:2017-04-20 08:51:42
楼主

做系统设计时,经常会听到客户提到的防爆区的要求,那么什么是防爆区呢?防爆区又是怎么划分的呢?


提到爆炸,首先要说的是爆炸的原理。众所众知,爆炸产生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1. 点燃源(电火花,热表面等)

  2. 爆炸性物质(可燃性气体或者粉尘等)

  3. 空气(氧气)


当这三个条件同时存在,而且当爆炸性物质与空气的混合浓度处于爆炸极限范围时,将不可避免的发生爆炸。这是我们日常发生爆炸的条件,当然也有特殊的,比如核爆炸,利用这三条肯定解释不通。


而爆炸区域的划分,我国和IEC标准规定的一样,将危险场所分为三个区域(Zone),即0区,1区和2区。它们对应的定义如下:

  1. 0区(Zone 0),在正常情况下,爆炸性气体混合物连续或者长时期存在的场所

  2. 1区(Zone 1),在正常情况下,爆炸性气体混合物有可能出现的场所

  3. 2区(Zone 2),在正常情况下,爆炸性气体混合物不可能出现,或者即使出现也只是短时间存在的场所。


注意这里的正常工作是指正常的开车、运转、停车、易燃物产品的装卸、密闭容器盖的开闭,安全阀,排放阀以及所在工厂设备在设计规定要求范围内的工作状态。


从区域划分我们可以看到,最危险的是0区,其次是1区,最后是2区。在对应设计工作时,对应区域使用的设备都会要求出具相应的适合于那个区工作的认证报告。


而对于认证区域电气设备的防爆要求,会涉及到安全栅的原理及要求,我们在后面的介绍中会跟大家详细讲述。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