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永硕:C2M的瓶颈是供应链管理,还是设计? 点击:417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03-06 16:55:27
楼主

  讨论C2M的时候,未来C2M会是平台化运营,而在C2M的平台上,首先要支持的是C2M的模式(这个模式还没有统一结论);但也需要支持非C2M的所有的模式。一方面未来有个性化的产品,也有非个性化的产品;而个性化的产品,也需要是标准的原材料与个性化定制的部件共同组成的。所C2M平台是非常复杂,将涉及到设计、产品研发、采购、生产、物流、销售、营销等各个环节,所以C2M将涉及这些领域的专家!

  在交流C2M的过程中,因为背景不同,所以每个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是不同的:有的人从信息化角度考虑,有的人从电子商务的角度考虑,有的人从供应链的角度考虑,有的人从设计的角度考虑。C2M是融合的系统,所以需要从各个方面都吸取经验,但从发展的角度看,C2M还是要赋予一些新意,要有创新!

  当发展到工业4.0,最大的转变是从短缺经济,转变为过剩经济。而短缺经济时代,产能是瓶颈,供应链管理是关键;但过剩经济时代,生产力的水平已经足够发达,人的个性化需求是主要矛盾,在个性化的时代,个性化产品的设计将是主要瓶颈。

  

  为什么很多企业强调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

  工业3.0时代,先进企业已经将供应链优化的问题通过信息化解决了。但中国大部分企业,在享受中国改革开发的红利,没有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供应链,已经取得一定的规模。而随着经济形式的变化,中国的制造企业,将必须通过优化供应链的管理,一方面提高服务水平,另外一方面需要降低成本。

  根据这个趋势,供应链优化实际上是中国大部分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而另外一个原因是,供应链管理的信息化、透明化是未来个性化定制的基础,在没有这个基础的时候,一方面无法积累大数据,另外一方面无法实现多领域的信息的协同。


  而个性化时代,最大的瓶颈应该是在设计能力

  随着个性化产品的丰富,必然要求有更多的设计资源。个设计能力的大幅度供给的增加,取决于设计的分工。

  而设计分工,一方面要能实现设计经验共享,另外一方面需要设计工作的协同。

  在设计服务层面,还需要在设计没完成的时候与用户能够借助工具讨论需求;而如果用户是企业的专业人员的时候,专业人士有共同的语言可以沟通,但如果用户是终端消费者,那么与用户的交互,就需要有直观的交流的工具。

  从这个意义上讲,未来与终端用户交互3D图像的需求会增加,同时也就会对简单易用,并能简单交互的3D工具提出很高的要求。

  所以我特别关注3D设计工具的发展,未来在C2M时代,会出现一个大型的以SaaS服务模式提供的3D设计的软件公司。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808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3-06 17:42:19
1楼

讨论C2M的时候,未来C2M会是平台化运营,而在C2M的平台上,首先要支持的是C2M的模式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