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维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点击:242 | 回复:0



OLDPOLICE

    
  • 精华:18帖
  • 求助:22帖
  • 帖子:317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7-03-01 21:41:05
楼主

  工程机械是国防工程施工及道路建设的主要装备。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和高新技术在工程机 械上的广泛应用,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性能优 越、技术先进的工程机械越来越多的进入各施工企业,对于确保施工企业的施工进度,提高企业的经济 效益、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目前工程机械维修管理工作严重滞后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的暴露出来,它对于保持工程机 械良好的技术状态,充分发挥工程机械的最佳效能,按时完成施工、训练任务存在着负面的影响。 本文通过对目前施工企业工程机械维修状况的调研、分析,并结合本单位维修管理的具体情况,找 出了目前工程机械维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基本对策。
  1 工程机械维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重使用轻保养由于工程机械维修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使一些单位对工程机械管理、维护保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忽视工程机械必要的维护保养工作,在工程 机械使用过程中出现追求短期效益行为,使得工程机械带病作业,零件超极限磨损,其结果造成工程 机械的故障增加,使用寿命缩短。
  1.2重修轻改在工程机械维修过程中。许多单位只是“恢复求原”,不进行必要的技术改造,因而致使老工程 机械耗油多,效率低的状况依然存在。
  1.3修理场地条件差由于工程机械流动性大,再加上施工现场工作条件恶劣,一旦工程机械出现故障,一般是原地拆、 修,拆下的零件易锈蚀、损坏或丢失,不易保持零件的清洁,难以保证维修质量。
  1.4配件供应不及时目前工程机械存在着品种多,型号杂的特点,再加上作业地域是穷乡僻壤,交通不便,造成工程 机械维修配件的采购困难,配件定货周期长,延长了设备停机时间。
  1.5 维修技术力量薄弱
  目前施工企业的维修技术人员存在着人员数量偏少,流动性大的特点,再加上一些维修技术人员 的理论水平偏低。致使一些工程机械的疑难问题难以解决,修理质量难以保证。
  1.6维修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强度大、检测方法落后目前在工程机械的维修过程中,对工程机械故障的判断主要是凭经验,靠感官来判断故障部位。 这些判断方法不但准确率低,而且也很难确定故障程度。
  1.7维修的安全性差,事故率高确保工程机械维修的安全作业,是工程机械维修中要首先重视的问题。由于一些修理场地的环境 较差和一些维修技术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强,有可能发生维修事故。事故一旦发生,不仅造成工程机械 损坏,延误时间,而且容易造成人员伤亡。
  2 搞好工程机械维修管理的对策
    针对工程机械维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应寻找出做好工程机械维修管理的对策。
  2.1工程机械的维护保养工作维护保养是保持工程机械完好率,延长其使用寿命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之一 。应坚持作好工程机械的日常维护保养和定期维护保养工作,落实各项维 护保养制度,做到时间、人员、内容、质量四落实。针对具体环境和工程机械存在的不足,有重点地进 行维护,对可能发生的故障,预先采取措施,保证在工程机械出现故障时能及时进行修复。
  2.2加强维修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维修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目前,随着许多新型工程机械的投入使用,使得部队对于维修技术人员的需要越来越多,要求 也越来越高。同时,不会用、不会修、不会管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为此,应积极探索施工企业与院校 联手培养专业维修技术人员的路子以及大力抓好在职职工的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的 活动。从而提高有关人员的维修水平,以保证修理质量。
  2.3重视科研,注重搞好国外工程机械的国产化改造针对国外工程机械品种多、型号杂的特点,应组织技术骨干对引进工程机械的资料进行翻译整理,做好维修技术以及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推广工作,介绍进口工程机械零配件的国产化情 况,搞好工程机械的技术消化、开发和革新。对一些年代久、耗油量大、效率低的国外工程机械,进 行分析研究,提出国产化改造的可行性分析。
  2.4建立工地维修组负责工程机械的现场保养和维修工作,及时处理现场的工程机械故障 。根据工程机械使用情况,制定维修计划使工程机械维修对工程施工的影响降至 最低。
  2.5采用先进的检测技术现代化的监控检测仪器是搞好工程机械维修预防的重要工具。工程机械零部件的磨损速度差异很 大,为了做到适时修理,应采用先进的监控检测仪器,准确测出故障部位,避免盲目性造成的损失, 缩短维修时间。
  2.6做好工程机械配件的采购、供应工作工程机械配件的供应工作,直接影响工程机械的维修进度、质量和成本。 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充分了解工程机械的使用情况、技术状况、配件的消 耗量和采购供应时间、周期等,然后应协同有关部门,对近期的工程机械的 施工和训练任务充分掌握,根据具体情况编制配件采购计划,力求以最小的库 存量,满足工程机械维修过程中对配件的需求。
  2.7做好维修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维修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是对维修工作的总结内容的一部分 ,搞好这项工作对今后的维修工作和故障分析有很大的帮助。
  2.8处理好工程机械的维修和使用的关系工程机械维修是为了保证工程机械更好的使用,因此在编制工程机械使用计划和下达工程机械 使用的任务时,应同时了解工程机械的技术状况,编制工程机械维修计划。此外,做好预防维修工作, 尽早发现使用中工程机械的异常现象,确定最佳的维修时间和方案,合理,安排人力,准备配件、工 具、量具和工艺设备,达到高质量、低费用、用最短的时间维修好工程机械。
  2.9采取积极措施,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主要包括:制定维修作业安全规程,加强维修作业的安全教育,实施维修安全系统工程;使用合 格的维修机具:推广维修新工艺等。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