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行业如何进行废水零排放 点击:178 | 回复:0



ltld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7
  • 注册:2017年2月04日
发表于:2017-02-20 14:05:30
楼主

  废水处理及高浓盐分离结晶是目前制约新型煤化工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蒸发及结晶技术专业组近日组织召开的2014第三届全国蒸发及结晶技术大会上,与会代表对煤化工行业废水零排放技术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梳理,莱特莱德同时探讨了高含盐浓水的治理及回收可能的技术途径。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在新疆、内蒙古、山西、陕西等地投资建设一批煤化工基地。因煤化工项目耗水量大,废水成分复杂,煤化工行业的废水排放问题成为环保治理的重点。而此前在“十一五”期间新建的新型煤化工项目,也还未见到废水排放达到国家环保要求的报道,采用低温裂解技术的新型煤化工项目废水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示范工程也极少。

  业内专家将其归因为:煤化工废水处理零排放及高浓盐分离结晶技术五花八门,但处理装置均运行不稳定,难以达标;没有受纳水体,难以零排放。目前国内多数企业采用蒸发结晶法处理高盐废水。高含盐水经蒸发器浓缩后送至蒸发塘自然蒸发或结晶器结晶成固体安全填埋。

  但高浓盐水排放蒸发池会渗出对水源造成二次污染,且结晶固体组分复杂,掺杂有害物质,并极易受潮解析进入环境,结晶固体需作为危险固体废弃物进行危废处理。对于每年产生3万-5万吨危废物质的企业,这一处理方法的处置成本约为2000元/吨,占蒸发结晶总费用的60%以上,煤化工企业很难承受。

    相关文章推荐:石油化工废水零排放厂家哪个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