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永硕;平台最重要的是搭建开发者生态 点击:275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02-06 10:04:18
楼主

  最近写了一系列关于C2M的文章,介绍了未来C2M一定是一个大的平台,在C2M将是平台而不是解决方案 和 C2M的概念解析 。而在介绍物联网的时候,我也多次对物联网平台做论述,如文章物联网需要运营平台 和 物联网需要运营平台(下) 。

  而我认为C2M是一个物联网的平台,更确切的说是物联网在工业上的三种平台之一,参见我的文章CPS落地三种形态。也就是说C2M也是一种物联网的PaaS平台。本文的观点是:PaaS与SaaS的区别是,PaaS平台上提供的服务是否完全是服务提供商提供的;PaaS平台上运行的功能是多个组织开发的,而SaaS软件是软件供应商提供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PaaS平台需要提供一整套开发工具,我在文章软件开发工具,是物联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论述了物联网PaaS平台需要提供软件开发的工具。而平台能否搭建一个开发者协同开发的生态是物联网平台提供商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所以我在研究平台的时候,特别关注开发工具这个维度。在2013年研究物联网平台的时候,当时我曾经说过能提供工业物联网PaaS平台的企业只有Thingworx一家(这是说的2013年度的情况,当时IBM还是提供云计算解决方案,没有提供物联网PaaS服务;而Predix在2016年才开放;亚马逊在当时还只是提供IaaS服务)。而当时非常有名的物联网平台Xively只是提供了物联网运行的框架,并没有提供开发工具

  而Thingworx提供了完整的Widget组件,让没有软件开发经验的人,只需要通过拖拉组件,并通过配置组件的属性就可以开发出物联网的服务。

  同时Thingworx上的组件也可以由开发者来实现(Thingworx上的组件也可以由Thingworx以外的开发者提供)。

  Thingworx的组件使用者与组件开发者的分工,一方面降低了在Thingworx平台上SaaS服务的开发门槛另外一方面也为组件开发者创造了新的机会(现在这个商业机会还没有显现,但我认为这个商业机会是否出现,决定了这个物联网平台是否成功)。

  我们参看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经验,智能手机虽然很早就出现了,但真正让智能手机普及流行的是苹果的iPhone。而现在智能手机两个著名的操作系统,一个是苹果的iOS,另外一个是安卓系统。这两个智能手机的成功要素,在于成功的搭建了开发者生态。

  苹果的iPhone手机,开始搭建AppStore环境,让开发者可以通过AppStore销售开发的苹果手机软件,一下子丰富的在iPhone上运行软件功能,从而促进了智能手机的发展。

  而早期的手机巨头Nokia的Sybiam系统,曾经一度是智能手机的代名词,为什么会败给了苹果的iOS,其中一个因素是:Sybiam上提供的软件,是手机供应商提供的,而在苹果iOS上运行的软件,除了苹果提供的之外,还有很多开发者提供的丰富的软件功能。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在研究C2M平台的时候,特别关注C2M平台开发商,是否提供软件开发的工具,一方面提供很多组件,降低软件开发的门槛,另外一方面让更多的机构来开发组件,丰富组件功能

  在国内很多提C2M的企业中,很大一部分企业都没有提开发组件的功能的。我见到一家企业的介绍中,提供C2M框架中,是有开发组件的概念的,但还没有仔细研究其开发框架。

  看下这个框架图,如果成为C2M平台,我认为这个产品组件库是最关键的,不单云平台提供者要能够提供丰富的产品组件库,这个产品组件库还要开放,让更多的机构能够丰富这个组件库;同时还要建立一种机制,让产品组件库的开发企业能够通过开发组件实现盈利。只有当开发产品组件库的企业可以实现盈利,这个平台将会促进创新的动力,激发有创造力的开发企业入驻,成为真正的C2M平台,而不是单纯是C2M解决方案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808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2-06 10:22:23
1楼

平台应有择要,便于读!点赞!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