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式一体化奥贝尔(Orbal)氧化沟设计原理及实例 点击:688 | 回复:0



易净水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7年1月17日
发表于:2017-01-18 10:26:18
楼主

以Orbal氧化沟和圆形二沉池为基础,将厌氧池、二沉池、硝化液回流、污泥回流系统与Orbal氧化沟组合为一体的氧化沟,具有占地面积小、投资省、能耗低、运行管理更方便等优点,其示意图见图。

污水处理一体化奥贝尔氧化沟构造示意图

一体化奥贝尔氧化沟构造示意图

无锡市城北污水处理厂采用上述一体化Orbal(奥贝尔)氧化沟工艺,设计进出水水质如下表所示。

项目

BOD

COD

SS

NH3-N

磷酸盐

进水

200

600

300

25

4

出水

20

60

20

815

1

一体化Orbal(奥贝尔)氧化沟工艺设计进、出水水质(mg/L)

工程中使用的一体化Orbal(奥贝尔)氧化沟工艺平面布置图见下图。

无锡市城北污水处理厂一体化Orbal(奥贝尔)氧化沟工艺平面布置图 1)工艺组成

污水处理厂一体化Orbal(奥贝尔)氧化沟工艺平面布置图

1)工艺组成

设计采用组合厌氧池Orbal(奥贝尔)氧化沟,包括中心岛、外沟、中沟、内沟。考虑到有较高的除磷脱氮要求,利用其中心岛所占的体积作为厌氧反应器,将污水和回流污泥在其中进行厌氧混合强化释磷。中心岛沟为一条狭长形渠道,其余三沟均为环状渠道。生物处理系统包括中心岛厌氧区④、外沟①、中沟②、内沟③;周进周出辐流沉淀池⑤,位于中沟外壁与外沟内壁之间,与外沟内壁共享半圆墙体;利用中沟外壁、外沟内壁与二沉池间的空余空间分隔为4个区,一侧设置传统的外回流系统,分为进水、泥水混合区⑥和污泥回流区⑦;另一侧设置传统的内同流系统,分为氧化沟出水区⑧和硝化液同流区⑨。

2)工艺流程

原水先进入泥水混合区,与从污泥回流区回流的活性污泥混合后通过管道进入中心岛厌氧区,依次进入Orbal(奥贝尔)氧化沟的外沟、中沟、内沟,完成有机物的降解、脱氮和除磷生物处理过程。内沟的混合液通过管道分别进入出水区和硝化液回流区,进入氧化沟出水区的混合液通过调节堰门进入沉淀区进行泥水分离,在沉淀区内完成泥水分离后,出水排放。而混合液通过安装在外沟内壁的水下推进器(内回流泵)同流至外沟。沉淀区污泥在静水压力的作用下进入污泥回流区,大部分通过污泥回流泵回流至进水泥水混合区 ,小部分由剩余污泥泵排出至污泥处理系统。

3)设计参数

污泥负荷:0. 085kgBOD5/(kgMLSS•d);

污泥浓度:4g/L;

设计水温:15℃;

污泥产率:0. 9kgMLSS/(kgBOD5•d);

外回流比:70%~100%;

内回流比:100%~300%;

水下搅拌器能耗:5W/m3污水。

4 )设施

(1)中心岛沟

中心岛沟设计为一个推流式厌氧选择器,污水和回流污泥可在管道内及中心岛沟前端发生反硝化作用,从而消除或减弱NOX-N浓度,减少对聚磷菌释磷的不利影响,中心岛为缺氧环境,聚磷菌可在此释磷。中心岛沟长为60m, 宽为4m, 岛的沟有效水深为4. 45m, 水力停留时间约67min。在沟的起始端与中部各设水下搅拌器1台,功率为5.5kW, 用以实现污水与回流污泥的混合、推动水流前进。除必要的检修孔洞外,沟顶均用钢筋混凝土盖板覆盖,作为氧化沟内沟和中间沟曝气机组的电机传动装置的安装与检修平台,有利于维持沟内的厌氧环境。

(2)外沟、中沟、内沟

外沟是Orbal(奥贝尔)氧化沟发生硝化和反硝化反应的主要场所,中心岛(厌氧选择器)的出水进入外沟。外沟设计沟宽为9m ,有效水深为4. 2m,有效容积为 8541m3,占氧化沟总池容的57. 7%。外沟设9m长的转碟曝气机组6套,每套安装直径为1.4m曝气转碟40片,单机功率为30kW 。外沟最大供氧量为4100kg/d, 占系统总供氧量的50% ,外沟频繁地按照好氧-缺氧交替运行。

中沟宽为5m,沟渠容积为3729m3,占氧化沟总池容的25.4%,池内溶解氧控制在 1mg/L 左右,可促进有机物降解和硝化反应的进行。内沟宽为4m,沟渠容积为 2507m3,占氧化沟总池容的16. 9%,池内溶解氧控制在2mg/L左右,使剩余的BOD进一步得到降解,NH3-N通过硝化作用而被去除,同时保证氧化沟出水溶解氧的含量。

中沟和内沟各安装曝气转碟6套,每套配备直径1.4m的曝气转碟,数量分别为22 片和16片,两沟中的每套曝气转碟共用1台电机及1套传动装置和转轴,共设6套,每台电机功率为30kW。

为适应水量、水质的变化,直线段上的转碟均采用双速电机,其余采用单速电机。为获得较高的总氮去除率,消除硝酸盐对除磷的不利影响,设计中考虑了混合液回流。内沟的混合液通过敷设在氧化沟底的管道进入与外沟共壁的出水井,再经安装在池壁上的内回流泵进入外沟,共设3台RCP回流泵,流量为1042m3/h,扬程为10kPa,功率为10kW,回流比为100% -300%。

出水井内安装1台出水调节堰门,堰宽7m,通过调节堰门的堰上水头来控制氧化沟曝气转碟的淹没深度,从而达到调节充氧量的目的。

(3 )二沉池

采用周进周出辐流式沉淀池,共设2座,每座处理规模为25000m3/d,内径为 40m。最大时流量时,表面负荷为1. 08m3/(m2•h); 平均流量时,表面负荷为0. 78m3/(m2•h)。最大固体表面负荷率为208kgMLSS/(m2•d),沉淀时间为3.1h,池体总高度为5m,有效水深为4m。进水管采用DN900钢管进入周边进水槽,再通过配水管均匀布水,进水槽从始端1000mm宽渐缩到末端的350mm宽;出水采用不锈钢环形出水槽,单侧溢流三角堰出水。每池安装中心传动单管吸泥机1台,排泥通过吸泥机的作用由安装在池外的套简阀控制,通过DN700管进入污泥回流泵房。

来源:易净水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