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缆接头制作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点击:254 | 回复:0



江湖走走--原创军团

    
  • [版主]
  • 精华:32帖
  • 求助:8帖
  • 帖子:851帖 | 7833回
  • 年度积分:194
  • 历史总积分:46109
  • 注册:2001年2月15日
发表于:2017-01-04 22:43:21
楼主

答:(1)基本要求

    1)连接点的电阻小。连接点的电阻与相同长度和相同截面积导体的电阻之比,对于新安装的电缆接头不应大于1.0,对于运行中的电缆接头不应大于1.2

    2)具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对于固定敷设的电力电缆,其连接点的抗拉强度不应低于同截面积线芯抗拉强度的60%

    3)具有足够的绝缘强度。电缆连接部位的绝缘强度不应降低,绝缘结构应能够满足电缆在设计条件下长期运行的要求。

    4)密封良好。电缆接头的密封是电缆接头制作工艺中的关键。电缆接头的密封性能差,就不能安全运行,成为电缆线路的隐患。

    5)便于管理和检修。电缆接头应位于容易管理和检修的地点。

    (2)注意事项

    1)在电缆接头的制作过程中,应防止粉尘、杂物和潮气、水雾进入绝缘层内,严禁在多尘或潮湿的场所进行制作。电缆接头的制作应连续进行;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作业时间越短越好,以免潮气侵入;操作时应戴医用手套和口罩,防止手汗和口中热气进入绝缘层。

    2)在室内或充油电缆接头制作现场,应备有消防器材,以防火灾。

    3)制作电缆接头用的绝缘材料应与电缆电压等级相适应,其抗拉强度、膨胀系数等物理性能与电缆本身绝缘材料的性能相近。橡胶绝缘电缆和塑料绝缘电缆应使用黏性好、弹性大的绝缘材料。密封包扎用的绝缘材料,使用前要擦拭干净。

    4)制作电缆线芯用的金具,应采用标准的接线套管或接线端子,其内径应与线芯紧密配合,其截面积应为线芯截面积的1.21.5倍,并按要求进行压接。

    5)当充油电缆有中间接头时,应先制作、安装中间接头,后制作、安装终端头;铁路两端有落差时,应先制作、安装低位终端头,低位电缆终端头与中间接头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50m

    6)剥切电缆时不应损伤线芯和内部绝缘。用喷灯封铅或焊接地线时,操作应熟练、迅速,防止过热,避免灼伤铅包皮和绝缘层。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