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00多个水价依旧偏高 点击:299 | 回复:0



竹叶三—王者之师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1帖
  • 帖子:1141帖 | 3349回
  • 年度积分:198
  • 历史总积分:58069
  • 注册:2009年7月21日
发表于:2016-12-30 08:51:37
楼主

国家海洋局前不久发布的《2015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21个,日产海水淡化水规模超百万吨。 

淡化的海水能不能喝?价格还能再降些吗?海水淡化技术在国外应用得如何?围绕这些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和部门。 

“海水淡化技术就是模拟自然界的水循环运动,是人类向大自然学习,为自己创造更多可饮用水的开源技术。”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李琳梅说。 
海洋中蕴藏着丰富的淡水,其总量约占海水的97%,有13.3亿立方千米,是巨大而稳定的淡水储库。海水经过阳光照射后蒸发,通过雨雪露云霜雾的形式变为淡水,在地球表面重新汇聚成江河湖海。 
“大自然的水循环其实就是海水淡化的过程。海水淡化技术与自然界中淡水生成机理是一样的。”李琳梅解释说。 
据介绍,海水淡化的方法主要分为热法和膜法。截至2014年,全球脱盐产业累计建设产能8520万吨/天,其中59%为海水淡化,国际上已商业化应用的技术主要包括反渗透、多级闪蒸、低温多效三种,占总产能的比例分别为65%、21%和7%。 
“多级闪蒸和低温多效都属于热法。”李琳梅说,热法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400年,那时海边居民便懂得在锅内把海水加热到沸腾,海水蒸发变成水蒸气,而盐分则留在锅底成为垢,水蒸气遇冷成为蒸馏水,获得可饮用的淡水——这就是今天热法海水淡化的“老祖宗”。“因为需要大量热能,所以热法装置要挨着热电厂建造。” 
反渗透方法就是膜法,用膜对水分子进行筛选。“让海水经过有很多小孔的膜,水分子能过去,但其他盐分和钙镁等物质过不去,过去的就是纯净的水。膜法有电能就可工作,所以应用更广。” 
“本质上,海水淡化技术属于水处理技术的一种。”李琳梅说,海水淡化技术不仅只针对海水,还能淡化内陆地区的苦咸水。” 
她介绍说,2015年12月,新疆和田地下水改良项目示范工程落成产水,采用海水淡化技术处理地下苦咸水,供水覆盖约6000人。“我国苦咸水分布面积为160万平方公里,在西部地区有2000多万人饮水困难且饮用的水质不安全。海水淡化技术能够改善这种局面。” 
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有关专家认为,淡化水是高品质的饮用水,可以与自然界的淡水相媲美。一些专家指出,淡化水各项水质指标均达到甚至优于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众多国外居民长期饮用海水淡化水也进一步证明淡化水的安全性。针对淡化水缺乏微量元素的争议,专家认为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和微量元素足以从各类膳食的摄入中得到补充。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