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站用交流电源消失事故及处理方法 点击:1200 | 回复:0



江湖走走--原创军团

    
  • [版主]
  • 精华:30帖
  • 求助:7帖
  • 帖子:836帖 | 7833回
  • 年度积分:193
  • 历史总积分:46108
  • 注册:2001年2月15日
发表于:2016-12-22 16:12:49
楼主

(一)部分电源消失  

    1.站用交流部分电源消失的原因

    站用交流系统运行时,如果某支路发生过负荷或电缆短路会使该支路的空气开关跳闸,导致该支路交流电源消失。对于有些重要负荷从站用交流系统不同段母线上取得电源,只有当两段空气开关全部跳闸后,才能使该回路失去电源。

    2.站用交流部分电源消失的处理方法

    如果是某一支路交流失电,应检查失电分支交流熔断器是否熔断,或自动空气开关是否跳闸,可试送电一次。若送电正常,则可判断该分支无明显故障点。若试送不成功,则用绝缘电阻表等测量分支绝缘,查明故障点,汇报上级部门检修处理。若是环路供电,应先检查工作电源跳闸后,备用电源是否已正常切换,若未自动切换应手动切换,保证站用负荷正常供电,然后运行人员做好人身安全措施,由该失电支路电源起向负荷查找故障点。

    (二)全部电源消失

    1.全部电源消失的原因

    变电站交流电源全部消失一般在站用变压器故障或交流小母线短路故障时发生。

    2.全部电源消失的处理方法

    (1)检查站用变压器一、二次断路器是否跳闸,站用变压器保护是否动作,如果一、二次断路器同时跳闸,并且伴随着保护动作,说明是站用变压器或一、二次断路器间设备故障引起的跳闸,此时如果有备用站用变压器,用备用站用变压器代全部站用负荷。

    (2)如果只有二次空气开关跳闸,站用变压器保护未动作,则故障可能在交流小母线上。此时应重点检查交流小母线,同时检查站用变压器,都未发现异常,可试送一次。如果试送成功,恢复供电。如果试送不成功,应继续检查交流小母线,直至查出故障点。查出故障点后,隔离故障小母线,恢复非故障小母线的供电。

    (3)如果长时间查不出故障点,可采用分段试送的办法。无故障段恢复正常运行,故障段二次开关将再次跳闸,通知检修人员对故障段进行处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