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水环境治理总体市场需求及主要细分市场需求前景预测 点击:389 | 回复:0



竹叶三—王者之师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1帖
  • 帖子:1141帖 | 3349回
  • 年度积分:198
  • 历史总积分:58069
  • 注册:2009年7月21日
发表于:2016-12-22 11:12:09
楼主

一、行业概况 

水资源作为有限的、不可或缺的资源,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日趋严重的水污染不仅降低了水体的使用功能,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对中国正在实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带来了严重影响,而且还严重威胁到城市居民的饮水安全和人民健康。 

节能水环境服务的领域目前主要包括城市水环境服务、工业水环境服务、生态修复、土壤修复等。城市水环境服务主要包括供水、生活污水处理、再生水等方面;工业水环境服务主要包括给水、脱盐水、循环水、污水、回用水、零排放等方面。 

相比城市水环境服务而言,工业水环境服务的技术复杂性更高、难度更大。近几年,为解决水资源短缺和环境健康问题,以再生水市场为代表的新城市水环境服务市场,以地下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污泥处理与利用等为代表的生态修复和土壤修复市场也逐渐发展起来。目前,行业内较少企业能够提供涵盖以上各方 面的“一体化”综合服务。 

水环境服务业作为环保服务业的一个分支,是基于环境保护需求为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综合利用提供解决方案的服务产业,包括技术开发、咨询设计、核心设备制造、水系统集成、投资运营以及其他服务等业务。行业内的大部分企业只 能提供其中部分服务,能够提供“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较少。 

水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对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综合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水环境服务企业服务能力和服务范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水环境服务业的市 场规模不断扩大。 

二、行业市场化GESEP程度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力度不断加大,市场容量迅速扩大,带动了我国水环境服务业的高速发展,逐步形成了一支健全的水环境服务产业队伍。同时,为适应市场发展的要求,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政策不断 推出,逐步与国际接轨,行业呈现了较高的市场化程度。 

1、行业竞争格局 

(1)市场集中度不高 

我国水环境服务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子行业和细分市场众多,造成了参与竞争的企业数量众多,但普遍规模偏小、市场集中度不高,行业内缺乏绝对的领导者。大多数企业受技术和资金实力的制约,只能从事技术含量较低、投资规模 较小的水环境服务业务,竞争力较弱。 

(2)大型水环境综合服务项目竞争主体较少 

大型水环境综合服务项目具有固定资产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水处理工艺复杂等特点。项目业主在招标时一般都要求服务商具有较高等级的资质,并设定可考业绩经验、资本实力等一系列门槛,因而能够参与大型水环境综合服务项目角 逐的主体较少,市场竞争相对缓和。 

3世纪 20 年代到 40 年代,美国的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并超过 50%,城市建设发展成为当时社会的主导,商业中心大量兴起,商品品类不断丰富,零售店尤其是现代百货店外延扩张的特征逐步显现;20 世纪 40 年代到 80 年代,城市化基本完成,随着交通系统的进一步完善,城郊购物中心和折扣店开始出现,超市行业快速发展,百货行业进入稳步成长期;20 世纪 80 年代至 90 年代末,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商业竞争更加激烈,各式专卖店、购物中心和大型卖场不断涌现,居民可选择的零售业态不断增加;20 世纪 90 年代末期至今,电子商务兴起,零售行业更加注重专业化分工,加强精细化管理,另外一系列的兼并收购促使经营不善的企业之间得以相互协调配合,零售行业的集中度稳步提高,规模效应显著。 

日本零售行业从 20 世纪初起步,发展初期杂货店成为主要的商品流通渠道。后来杂货店经营范围逐步扩大,从销售日用商品开始,日本零售行业正式兴起;20 世纪 30 年代,随着日本富裕阶层人数的增加,居民消费能力明显增强,与普通的中小商店和杂货商铺相比,百货店因产品品类丰富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20 世纪 60 年代后期,零售业态开始变迁,超市和专卖店的逐步兴起丰富了零售业态,零售精细化运营的程度有所增强;20 世纪 80、90 年代,零售行业通过外延式的扩张渠道进一步下沉,同时部分企业的盲目扩张导致营运资金不足而破产,行业出现两极分化;进入 21 世纪,行业知名企业通过大规模的并购提高行业集中度,同时部分零售商开始转型,发展自有品牌,提高销售毛利,现阶段较大的零售企业以其多年的成功运营经验,依靠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销售逐步转向行业内的大型企业。 

三、我国水环境服务总体市场需求大 

(1)我国水资源相对短缺且分布不均 

我国水资源相对短缺且分布不均,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 1/4, 被联合国列为 13 个贫水国之一。通过发展水环境服务产业,加强水资源的保护和有效利用,开拓再生水、增加水资源量,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4 年部分国家人均可再生内陆淡水资源 

(2)我国水污染问题日益严重 

我国废水排放总量呈持续上升趋势,目前已超过 700 亿吨/年。废水中包含大量污染物,给水环境造成严重影响,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的紧缺,水环境治理 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不断提升。 




(3)水环境治理已经成为政府工作重点,投资力度持续加大 

近年来,政府对水环境治理和水资源综合利用日益重视,财政支出不断增加。同时,随着国家环保政策法规的不断推出,推动了工业企业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污染深度治理。 


四、主要细分市场需求前景良好 

随着我国经济规模持续增长,工业用水总量由 2003 年的 1,177 亿立方米增 长至 2014 年的 1,353 亿立方米,工业用水总量较大,对我国的用水环境产生较大压力。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