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纤维加固+粘钢加固=加固 点击:241 | 回复:0



shhorse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
  • 注册:2016年12月15日
发表于:2016-12-15 11:32:52
楼主

    碳纤维加固是新型的加固手法,已经得到很多的运用,但是传统的粘钢手法不退就此退去,因为他们各有优势,他们应该相互补充达到最大的加固效果。我们选择两种加固方法的时候也必须理性。从概念上,已经是老生长谈了,但是我们还是必须要说一说,只有搞清楚概念,我们才能更好的运用。

1、粘钢加固

包括外粘型钢加固和无粘接外包型钢加固。粘钢加固适用于大幅度提高截面承载面和抗震性。

a 外粘型钢加固就是选择用粘钢胶来粘贴,更紧更牢固。

b 无粘接外包型钢加固就是干式外包钢加固,不适用粘钢胶

 

2、碳纤维加固

将抗拉强度极高的碳纤维环氧树脂预浸成为复合增强材料(单向连续纤维);用环氧树脂粘结剂沿受拉方向或垂直于裂缝方向粘贴在要补强的结构上,形成一个新的复合体,使增强粘贴材料与原有钢筋混凝土共同受力增大结构的抗裂或抗剪能力,提高结构的强度、刚度、抗裂性和延伸性。

 

施工者的角度:

1、我们做施工的挺喜欢粘贴碳布的,因为它施工简单,快

2、应该说采用钢板加固有利于提高刚度,所以梁板等刚度不够时可以用粘贴钢板加固,而强度不足时可以考虑采用碳纤维加固,但事实上,由于粘结面的粘结强度等原因,碳纤维的强度优势有时很难发挥

3、一般梁、板材用碳纤维效果好,操作简便,易做到均匀密布,容易检测施工质量。碳纤维仅受拉。沾钢用于柱的多,对强度、刚度提高贡献大。

 

设计者的角度:

1、我设计时一般优先选择碳纤维,因为它施工方便,在梁底加固时由于钢板自重较大,施工时很不方便。但如果计算碳纤维需要三层以上时,就只能选钢板了,层数太多施工质量得不到保障,施工也麻烦。

2、一般楼板的加固,优先采用碳纤维。梁的加固,优先采用粘钢或包钢。柱的加固,优先采用包钢。

3、加固构件的变形较大时才可充分发挥碳纤维的高强。碳纤维施工方便,但要达到与粘钢、包钢同等的加固要求,费用还是要高许多的

4、和板的受力以抗弯为住,所以贴碳纤维布比较好,但有时也可考虑粘钢,如需要增加的钢筋量大,或抗剪不够时,粘钢有优势。柱子我建议优先考虑包钢,或包混凝土。

 

 

总结:

1、碳纤维加固和粘钢加固,应该不仅限于只用哪一种方法,而是要针对加固的不同部位而做出最正确的选择,两者都要用于加固,达到最大的加固效果。

2、碳纤维加固和粘钢加固各有优劣,两者结合,选择时依据具体情况,不是说哪一种是好的,哪一种就是好的。

3、碳纤维优于粘钢,但是钢和碳纤维最大的缺点还有一个就是防火问题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