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现ATM转账新骗局:骗你无卡存款钱即时到账难追回 点击:192 | 回复:0



谢谢你的爱1999

    
  • [版主]
  • 精华:1帖
  • 求助:12帖
  • 帖子:717帖 | 3885回
  • 年度积分:23
  • 历史总积分:160147
  • 注册:2013年4月29日
发表于:2016-12-05 14:28:46
楼主

ATM转账延时规定本月已实施,可是,钻这个新规漏洞的骗局已经出现:那就是利用无卡存款功能,该功能目前仍然是即时到账。近日,深圳市民谭先生收到转账短信后又接到一个“民警”的电话,称不往短信上的账号用无卡存款方式存钱就要抓他。谭先生信以为真,正准备往陌生账号上转6000元时,被银行保安发现而及时“叫停”。

深圳现ATM转账新骗局:骗你无卡存款 钱即时到账难追回

 

深圳的金融人士分析,经测试目前所有银行ATM无卡存款都是实时到账的,成功规避了ATM转账延时24小时到账新规。对此提醒各市民群众,不要用ATM现金存款功能给陌生人存款,该功能是为客户自己存自己账户提供24小时的服务功能,不是用来方便诈骗分子的!

银行:碰到神情异常的客户多问一句

虽然诈骗本身情节老套,,这种案例说明,延时转账新政出台后,骗子就改为直接引导被骗人存现金。值得玩味的是,据南都记者走访了解,新规之后,深圳一些银行对网点安保人员也增加“新规”:要求网点一线人员留意在ATM存款时神情异常的客户,“必要时多问一句,不认识的不要存款。”

就像是双刃剑,ATM转账延时的规定,也让一些急需用钱的市民无所适从。深圳高新园某银行营业部客服专员张帆称,12月2日看到市民张先生拿着转账凭条而十分着急,在向张先生解释“这是央行下发的新政自助终端转账都会在24小时以后转出,目的也是出于保护资金被诈骗转走的风险等”之后,张帆才知道张先生的家人很着急用到钱。客服专员当即建议刘先生先撤销这笔延时转账,再通过先取后存的方式汇入家人卡号中,可以实时到账,但是“代价”手续费会多一点。由于是急用钱,张先生接受了这个解决方案。

“取现再存虽然是笨办法,但却是急需用钱时的有效通道。”据业内介绍,目前深圳银行的柜员机上单笔现金汇款不超过1万元,但每天并不封顶。

官方:前8月返还冻结涉案资金5759万

一些银行业人士了解到,在新规实施之后,常见的诈骗托词也会“魔高一丈”,尤其冒充国家新政策。比如,诈骗短信声称自己是银行官方客服短信,说根据国家新出台的政策,必须进行实名补录、注销账户等吓唬你。如果手机用户登录短信中的诈骗链接,并按照要求进行所谓的“实名补录”,那么将会被自动扣款,多则上万元。

实际上,官方也早已动作频频。不久前,深圳政府牵头成立了“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对于市民最为关心的银行诈骗问题,该中心承担被骗资金快速止付和原路返还的工作职责,工商、农业、建设、中国、交通、招商、平安深圳分行带资源和权限进驻中心,并与公安机关开展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资金链紧急处置工作。而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深圳查冻涉案账户5085个,紧急拦截深圳市及全国各地涉案诈骗资金2.98亿元,返还冻结涉案资金5759万。

【你不能不知道的“急救方法”】

1 转账后悔了想撤销?5分钟可以搞定

按照《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12月1日起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ATM,含其他具有存取款功能的自助设备)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才办理资金转账。

南都记者从深圳农行以及中国银行等获悉,在新规实施当天已经有通过ATM转账的电信诈骗案件发生。12月1日上午,深圳农行八卦岭支行堵截了一起客户通过ATM转账的电信诈骗案件,为市民 追回3000元的资金损失,可谓有惊无险。

而据中国银行的专家介绍,市民在ATM上转账后如果发现有问题,可以机器上操作取消该笔交易,最快的话整个处理过程不到5分钟。

2 24小时内撤销转账? 网银可能没戏

不要被铺天盖地的“24小时撤销”的言论所麻痹,它只是对ATM柜员机有效。如果你是从手机银行、网银转账或柜台转账,则是不受影响的。据悉,通过非柜员机的途径转账,用户可以选择实时到账、普通到账和隔日到账三种模式。

3 半年忘了用卡怕被注销?还有办法

对深圳市民来说,手头银行卡一大把是家常便饭,也难免看管不过来。按照新规,半年内无交易记录的账户,银行会对其暂停非柜面业务。不过,你也不要太过于担心。一些国有银行人士解释,如果客户注册了电子银行、签订代缴费协议等,并不会因无交易记录而被暂停非柜面业务。当然,实在是闲置着的卡,还是尽量注销为佳。

4 随意出借你的卡,今后5年都有麻烦

此前有不少市民习惯把自己名下的银行卡给亲朋使用,用于购汇或注册公司等用途,今后可能要多留心眼了。自2017年起,被认定是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卡)或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或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卡)或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5年内停止其银行账户(卡)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3年内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