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保护的动作原理及其反事故措施是什么? 点击:416 | 回复:0



江湖走走--原创军团

    
  • [版主]
  • 精华:30帖
  • 求助:7帖
  • 帖子:836帖 | 7833回
  • 年度积分:193
  • 历史总积分:46108
  • 注册:2001年2月15日
发表于:2016-11-29 14:09:54
楼主

      瓦斯保护是一种非常灵敏的变压器内部故障保护装置。它主要由位于变压器器身与储油柜之间的瓦斯继电器等构成。瓦斯保护的保护范围是变压器内部相间短路、层间与匝间短路、油面下降以及分解开关接触不良等故障。按照规定,对800kVA及以上的电力变压器和400kVA及以上的车间电力变压器均应装设瓦斯保护。

      当变压器内部发生轻微故障时,由于瓦斯气体的作用,使瓦斯继电器的触点接通,通过继电器发生轻瓦斯信号;当变压器内部发生严重故障时,产生的大量瓦斯气体将猛烈冲击瓦斯继电器的下部挡板,使下触点接通,通过继电器发出重瓦斯信号并作用于断路器跳闸。为保证在瓦斯继电器瞬时动作的可靠跳闸,中间继电器应采用自保持接线。

       瓦斯继电器虽然灵敏度高、动作迅速,但是它存在运行不稳定、时常发生误动等缺点,因此,应采用下列反事故措施:

    (1)将瓦斯继电器的下浮筒改为挡板式,触点改为立式,可以提高重瓦斯动作的可靠性。

    (2)瓦斯继电器的引出线,应采用耐油绝缘线。

    (3)瓦斯继电器的引出线和通往室内的二次电缆,应经过接线箱。在箱内端子排处的连接,引下线接下面,电缆接上面,以防电缆绝缘被油侵蚀;引线排列应使重瓦斯跳闸端子与正电源端子分开。

    (4)瓦斯继电器的端盖部分及电缆接线端子箱,应采取防雨措施。

    (5)应对新投入的浮筒式瓦斯继电器的浮筒做密封试验,运行中应定期巡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