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弯道超车——跨越式实现工业4.0 点击:426 | 回复:1



xinyujun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8
  • 注册:2016年11月11日
发表于:2016-11-14 15:23:53
楼主

  中国企业如何部署以实现工业4.0的企业的数字化战略?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非常值得探讨的话题。本人在辅导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中,在调查研究数十家国内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以下结论。

 

1.渐进式转型战略路径是失败的战略路径

无论企业现在是处于工业1.0,2.0还是3.0的阶段,在构建自己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时,都可以快速实现工业4.0的转型。今天先进的信息技术、工业软件和智能产品可以快速推进企业流程和业务的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以及通过数据集成快速推进业务流程的端到端,水平和纵向的集成。某大型企业在每年投入十几亿搞技改,去年买了一百多台机器手,为了省钱,只满足眼前的自动化需求,阉割了联网和柔性化的模块。当他们真正规划数字化联网化的智能制造时,发现阉割的模块都需要重新装回来,而这样技改的投资巨大,可以直接购买一百多台全新的机器手了。眼看这这样几个亿的投资打水漂,做为智能制造转型服务的我非常痛心。很多没有实战经验的专家还在讨论中国企业先要补工业2.0,3.0的课的观点严重误导了一大批企业乱花钱。

我们准备盖10层楼,某些人讲,你要先盖5层楼,如果按着五层楼的规划把楼盖完,然后再来规划10层楼时,我们就不得不把楼扒了,地基都得重新来过,才能建10层楼。简单的常识都不具备的所谓“砖家”真的害死人不偿命呀!

2.没有规划基于客户需求出发的数字化业务模式,只规划智能工厂的项目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现在多数企业在制定智能制造规划时,多数只停留在规划构建几个智能工厂上,这样的项目没有成功的先例。

企业的数字化战略是应用今天的信息技术,把从客户需求出发,重新设计企业的产品设计,制造和服务的业务模式,有效地满足多样化快速变化的需求。智能工厂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柔性,满足什么样的产品制造需求的数据输入。而这样的数据需要建立在产品研发和设计部门基于对深入的客户需求的理解,结合企业对各个学科的前沿技术的积累,制造能力的限制,梳理出来的产品设计平台化,参数化的产品族研发策略之上。只有这样的数据化战略才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打造出颠覆式的数字化时代的商业模式,智能工厂的实施才能成功。

3.企业数字化转型不可能在原有的组织体系中自己长出来。

在调研中发现,成功的案例都是从“特区”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原有的组织构架,业务流程,人员匹配等等方方面面都为基于流程化,项目化组织,有复合型人才驱动的数字化转型设置了不可逾越的障碍。就像每一次行业中颠覆式的业务模式创新都是从小公司开始一样,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必须具备自己淘汰自己的勇气和能力。过去国内外成功转型的数字化企业,如何红领,哈雷摩托等等都是从一个特战队在一个特区的环境中完成。然后推广到整个企业。

 

  总之,数字化转型,对于3.0,2.0,1.0阶段的企业的挑战都是巨大的,当今先进的信息技术对每个企业都是公平的。过去的企业之间的差距在数字化时代,很快就会被抹平,谁能够把自己的业务快速的数字化转型成功,谁将把握通往行业未来之钥匙。


作者:辛玉军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11-14 17:14:40
1楼

中国企业如何部署以实现工业4.0的企业的数字化战略?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