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企业:最佳可行VOCs控制技术如何选择? 点击:158 | 回复:0



winfan09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4
  • 注册:2017年4月11日
发表于:2016-11-11 15:35:19
楼主

当前我国VOCs涉及的污染行业广且各行业排放的VOCs种类繁多、成分复杂,常见的有烃类、醇类、醚类、酯类等。加油站、装修、餐饮、干洗、喷涂、化工等生产或使用有机溶剂的行业都会产生VOCs排放。此外,治理技术体系复杂,涉及十多种技术及组合技术,一般一个治理企业只能掌握一种技术到几种技术;尤其业内对技术适用范围、使用条件缺乏规律性认识,对工艺设计和净化装备设计存较大随意性等问题。排污企业在选择最佳可行VOCs控制技术,是否有一定规则或原则可遵循,选择时应该兼顾哪些因素、条件?

据调研了解:

(1)首先从排污工厂来看,对VOCs的认识程度不够,具体有什么危害、来源、种类这些的了解也还不够。其次,工厂对于废气的处理也很不得当。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行业产生VOCs废气的排污企业(用户),80%的企业没有废气处理设备,废气直排;10%的企业拥有热力焚烧炉RTO,其余10%的企业拥有其它形式的废气处理设备。在拥有废气处理设备的企业中,又有半数以上因为运行费用过高而不经常使用。但目前国家针对VOCs排放量的控制,陆续出台VOCs的排污许可证制度和排放量申报制度等,试点VOCs排污费,按斤收费。无论企业排放达标与否,未来排污费都别想规避。工业不能停,所以VOCs势必要产生。

(2)从治理行业看,治理公司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市场混乱;门槛低,很多非专业公司都投入行业,对于具体的一个废气项目随意上一套吸附、低温等离子装置或者吸收装置等去忽悠客户,最后治理不达标,导致很多用户单位对废气治理的技术持怀疑态度,或在技术选择上陷入误区、迷茫。部分验收通过或侥幸通过的项目,技术实用性不高,缺乏监管(目前国家没有强制要求安装在线监测),缺少专业运营,最终导致工程验收后基本放任自流。

提醒用户单位:即使同一物质,由于风量不同、浓度不同,所需技术路线也不一样。这就决定了没有一种技术可以解决所有的VOCs问题。不存在某一类技术“包打天下”的情况。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