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制药企业废气治理技术 点击:290 | 回复:0



winfan09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4
  • 注册:2017年4月11日
发表于:2016-10-24 10:14:51
楼主

按污染物性质归纳,大气污染物分为酸性气体和VOCs(挥发性有机物)两类。医药化工企业主要废气污染物为发酵尾气、溶剂气体和恶臭气体。我们主要针对VOCs进行说明。

(一)制药行业VOCs与恶臭气体污染问题

制药行业是产生VOCs与恶臭气体的主要行业之一,在生物发酵,化学合成,有机溶剂的运输、储存、使用和回收,产品提纯干燥及废水处理等过程中会产生各类VOCs与恶臭等污染物。其中常含有烃类化合物、含氧有机化合物、含氮化合物、含硫化合物和卤素及衍生物等。研究检测表明,在已经发现人们凭嗅觉能感受到的VOCs与恶臭物质有4000余种,其中制药行业产生涉及上百种以上,这些VOCs与恶臭气体物质不仅给人的感觉器官以刺激,使人感到不愉快和厌恶,而且大多具有毒性。

其中硫醇类、酚类可直接危害人体的健康,氯乙烯、苯、多环芳烃、甲醛等属于致癌物

(二)制药VOCs来源分析

1、发酵类制药行业

发酵类药物是通过微生物发酵的方法产生活性成分,然后经过分离、纯化、精制等得到的一类药物。发酵类药物是从抗生素的生产开始发展起来的,除抗生素外还包括维生素、氨基酸等。[3]对于发酵类制药,VOCs主要产生于有机溶剂的使用,尤其对发酵之后的产品进行分离提纯的过程中产生的VOCs较多,而在发酵阶段还容易产生甲硫醇、甲硫醚等恶臭气体。在下表中列出了发酵类制药工艺使用的及产生的主要VOCs:

2、化学合成类制药行业

化学合成类药物一般是指采用生物、化学方法制造的具有预防、治疗和调节机体功能及诊断作用的化学物质。化学合成类药物主要以化学原料为起始反应物,通过化学合成药物中间体,再对药物中间体结构进行改造和修饰,得到目的产物,然后经脱保护、精制、干燥等工序得到最终产品。所以,相比于其他类制药行业,VOCs的产生除了提取过程使用的溶剂外,主要还来自于一些化学原料和化学反应的药物中间体,故化学类制药行业产生的VOCs成分更加复杂,是治理和控制的难点。在下表中列出了化学合成类制药工艺使用的及产生的主要VOCs:

3、提取类制药行业

提取类药物是指运用物理的、化学的、生物化学的方法,将生物体中起重要生理作用的各种基本物质经过提取、分离、纯化等手段制造出的药物。提取类制药企业废气中的VOCs主要来源于生产工艺中使用的有机溶剂,常用的有机溶剂为乙醇、丙酮。在下表中列出了提取类制药工艺使用及产生的主要VOCs:

4、生物工程类制药行业

生物制药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来自溶剂的使用,主要产生点在于瓶子洗涤、溶剂提取、多肽合成仪等的排风以及实验的排气、制剂过程中的药尘等。其中,生物制药企业的VOCs主要来自于溶剂的使用。在下表中列出了生物工程类制药使用的有机溶剂:

5、中药类制药行业

中药类制药行业是指以药用植物为主要原料,按照国家药典,生产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各种剂型产品的制药工业企业。中药饮片产生的废气主要是切制等工序产生的药物粉尘和炮制过程中产生的药烟,中成药产生的废气主要为二氧化硫、烟尘和粉尘,主要来自某些提取工段因煎煮而产生的锅炉烟气,药材粉碎等工序产生的药物粉尘,VOCs的污染不大,主要来自提取阶段使用的有机溶剂(主要是乙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