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分析----VR/AR火爆手机行业一次全新的变革 点击:117 | 回复:1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10-23 13:06:46
楼主

      虽然面临着种种难关,但不可否认的是,手机与VR/AR结合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目前包括高通等芯片巨头、众多手机品牌厂商、互联网企业、手机供应链厂商都对VR/AR积极布局,全力推进手机VR/AR产业的发展。
  
  VR/AR市场群雄逐鹿全力推进产业进一步落地
  
  近年来,智能手机的市场已经趋于饱和的状态,技术创新也难有大的突破,手机同质化严重,整个行业都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及市场萎缩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手机行业究竟何去何处,一直都是产业内所有人都在思考的问题。
  
  9月22日,在“2016中国智能消费电子(手机暨智能可穿戴)产业高峰论坛”上,我们却看到一个全新的方向——通过手机与VR/AR的结合,来开拓全新的市场领域。在论坛上,高通、联想、极维客科技、南京睿悦信息等公司都对手机与VR/AR结合表示极大的关注,认为这将会带给手机行业一次全新的变革。
  
  AR手机的推出对整个AR行业而言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当前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各家厂商都在寻找差异化的亮点。在此次大会上,联想集团乐商店新业务总监印昕表示:“联想推出的PHAB2Pro手机是tango硬件中的第一款消费级产品,联想希望让消费者体验到AR手机的功能”当然除了通过提升手机竞争力,实现差异化的竞争外,联想更希望的是通过tango手机这个硬件平台着手建立覆盖硬件、内容、服务的AR生态。
  
  VR/AR火爆手机行业一次全新的变革印昕指出:“当前国内的AR生态是碎片化,我们希望把这个标准放在国内,让更多开发者加入Tango技术开发,让国内小伙伴吃到这块红利,因为现在了解的人比较少,一旦这个标准孵化发展起来,将会是不亚于于塞班、安卓的一个大生态。所以联想推出AR手机,让大家有一个标准化、可依靠的硬件平台。从这方面来说,联想AR手机的推出对整个AR行业而言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
  

  VR功能,将会成为用户购买手机的新需求?
  
  除了AR,VR也是本次手机论坛的焦点所在。北京极维客科技有限公司CEO熊文龙就指出:“现在全球手机处于增长饱和的状态,90%的用户有智能手机,新的销量大都来自于用户对手机升级换代的需求。VR作为一种新的使用功能,让我们手机二维的产品形态变成三维,就如同当初电脑的DOS升级window,将产生神奇的化学效应,给手机带来新的机遇。”
  
  VR/AR火爆手机行业一次全新的变革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产品市场总监秦牧云也认为VR(虚拟现实)将成为人们与世界互动的新模式,手机与VR的结合将为人们提供前所未有的体验和无限可能。因为VR给手机带来了很多新的功能,很多很好的全景、立体的演示的新的体验,可以让它成为一种用户购买手机的新需求,就像指纹、虹膜一样,甚至将引领下一波换机热潮。
  
  手机+VR/AR要发展面临着哪些坎?
  
  尽管手机VR/AR的应用有着巨大的前景,但就当前而言,要想在手机做好VR/AR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极维客科技CEO熊文龙表示:“当前体验较好的PCVR设备,都是需要PC机的大量运算,而且功耗很高,但是手机有一个特性,是嵌入式的,是随地带着用的,一天就要充一次电,手机的计算能力也是很低的。现在说VR刷新率很慢,跑不了大型的软件,本来手机就是一个嵌入式的,很多在PC上跑的游戏,游戏公司做一个大型的游戏,需要针对手机做一个低画质版本。所以手机自身的硬件和系统很难满足VR的需求,性能这个东西决定了手机很难跑很好的VR内容,因为VR要求全景,还要求立体化,真实,甚至要求高4K分辨率的画面,此外手机也不能像PC级一样升级内容CPU、显示屏,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同样,谷歌的tango技术对手机性能要求也非常高,tango技术需要通过摄像头和处理器的配合,让手机可以对环境进行3D扫描并建模,将现实世界和虚拟图像结合起来,进而实现各种各样的AR功能。
  
  这个过程需要进行大量的运算,也就意味着对手机硬件性能及算法优化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另外一个挑战就是优质VR/AR内容的匮乏,现在市场上的VR内容还很少,很多人买了VR头盔玩了两天之后就把它扔在角落里吃灰了。为啥,没有内容可玩呗。而AR方面除了一款火爆全球的pokemongo之外,很难再找出一款好玩的应用了。
  
  全产业链齐力推进,手机VR/AR已成必然趋势
  
  虽然面临着种种难关,但不可否认的是,手机与VR/AR结合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目前包括高通等芯片巨头、众多手机品牌厂商、互联网企业、手机供应链厂商都对VR/AR积极布局,全力推进手机VR/AR产业的发展。
  
  VR/AR火爆手机行业一次全新的变革
  
  高通为此推出了骁龙821芯片,高通产品市场总监秦牧云表示“骁龙821是移动VR的理想选择,它的一切都是围绕一个中心而设计——就是给大家带来一个全沉浸式的体验。全沉浸式的体验,有三个内容是一定要考虑的:视觉、听觉和交互。而骁龙821能够实现低功耗360°4K视频解码,并以60FPS显示,同时通过双摄像头ISP与DSP结合,做到超快传感,最小化运动到显示的时延,再加上定位音频和3D环绕声技术,确保良好的用户体验”此外,高通也宣布将推出兼容tango技术的骁龙800和600SoCs芯片,这将大大促进“手机VR/AR”发展。
  
  在系统方面,除了谷歌推出专门的VR系统“DayDream”以外,国内的极维客和南京睿悦也分别推出自家的手机VR系统。南京睿悦以VRLauncher的方式为主入口,同时提供第二代移动VR解决方案,也就采用类似GearVR盒子(自带陀螺仪等传感模块),进行传感器的数据融合优化,这些信息再通过USB的接口再传上手机上,通过OTG驱动层跟SDK整合到一起,实现良好的手机VR体验。而极维客的VR系统则整合了VR电脑、VR电玩、VR多屏娱乐等功能,让大家只要花2000-3000元价格就可以实现“一台手机一台电脑电视机”实惠体验,同时采用ATW技术,让眩晕不再是问题。
  
  在内容方面,腾讯、爱奇艺、PPTV、优酷土豆等公司都纷纷推出自家的VR内容平台。同时完美世界、网易游戏、触控科技等众多手游大厂也都宣布进军VR。在AR内容方面,联想联想集团乐商店新业务总监印昕表示:“在10月份PHAB2Pro正式对外开售时,Tango应用软件将会多达30款,到2016年年底,还将会新增100多款Tango应用软件。此外,联想也在利用在tango手机上先发优势,努力整合国内AR内容开发企业,为开发者开放API,鼓励开发者们在Tango平台上开发更多增强现实的应用和游戏”
  
  这一切都似乎在昭示着,“手机+VR/AR”这个千亿级市场规模的大门已经缓缓开启,目前跻身于手机VR大军中的人马包括高通等芯片巨头、数码类产品从业者、手机品牌厂商、互联网企业、手机供应链厂商都蠢蠢欲动,相信下一个波峰即将开始。
  
  在2016年新一波千亿级“手机+VR/VR”的风口浪尖,“2016中国VR/AR产业高峰论坛”应运而生,于9月27日在深圳举办,本次论坛将聚焦VR/AR核心技术与落地应用案例,汇聚VRAR设备开发商、系统集成商、渠道商、内容提供商等企业高层,共同讨论当前行业面临的挑战,发掘优秀技术与应用方案,探讨VR/AR行业创新的机会,打造一个覆盖家装、游戏、医疗、旅游、教育、主题乐园、工业制造等跨领域VR/AR生态圈,为VR行业发展带来最新的思路与实实在在的商机,进一步推动产业落地。
  




楼主最近还看过



yanlj1964080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9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90
  • 注册:2015年10月03日
发表于:2016-10-25 17:02:11
1楼

全力推进手机VR/AR产业的发展。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