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隔离带电体的安全防护技术措施 点击:570 | 回复:0



江湖走走--原创军团

    
  • [版主]
  • 精华:30帖
  • 求助:7帖
  • 帖子:836帖 | 7833回
  • 年度积分:193
  • 历史总积分:46108
  • 注册:2001年2月15日
发表于:2016-10-17 22:32:09
楼主

有效隔离带电体是防止人体遭受直接电击事故的重要措施,通常采用以下几种方式。

    (1)绝缘绝缘是用绝缘物将带电体封闭起来的技术措施。良好的绝缘既是保证设备和线路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也是防止人体触及带电体的基本措施。电气设备的绝缘只有在遭到破坏时才能除去。电工绝缘材料是指体积电阻率在107Ω·m以上的材料。

    电工绝缘材料的品种很多,通常分为:

    ①气体绝缘材料,常用的有空气、氮气、二氧化碳等;

    ②液体绝缘材料,常用的有变压器油、开关油、电容器油、电缆油、十二烷基苯、硅油、聚丁二烯等;

    ③固体绝缘材料,常用的有绝缘漆胶、漆布、漆管、绝缘云母制品、聚四氟乙烯、瓷和玻璃制品等。

    电气设备的绝缘应符合其相应的电压等级、环境条件和使用条件。电气设备的绝缘应能长时间耐受电气、机械、化学、热力以及生物等有害因素的作用而不失效。

    应当注意,电气设备的喷漆及其他类似涂层尽管可能具有很高的绝缘电阻,但一律不能单独当作防止电击的技术措施。

    (2)屏护屏护是采用屏护装置控制不安全因素,即采用遮栏、护罩、护盖、箱(匣)等将带电体同外界隔绝开来的技术措施。

    屏护装置既有永久性装置,如配电装置的遮栏、电气开关的罩盖等;也有临时性屏护装置,如检修工作中使用的临时性屏护装置。既有固定屏护装置,如母线的护网;也有移动屏护装置,如跟随起重机移动的滑触线的屏护装置。

    对于高压设备,不论是否有绝缘,均应采取屏护措施或其他防止人体接近的措施。

    在带电体附近作业时,可采用能移动的遮栏作为防止触电的重要措施。检修遮栏可用干燥的木材或其他绝缘材料制成,使用时置于过道、入口或工作人员与带电体之间,可保证检修工作的安全。

    对于一般固定安装的屏护装置,因其不直接与带电体接触,对所用材料的电气性能没有严格要求,但屏护装置所用材料应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和良好的耐火性能。

    屏护措施是最简单也是很常见的安全装置。为了保证其有效性,屏护装置必须符合以下安全条件。

    ①屏护装置应有足够的尺寸。遮栏高度不应低于1. 7m,下部边缘离地面不应超过0. 1m。对于低压设备,网眼遮栏与裸导体距离不宜小于0.15m;  10kV设备不宜小于0. 35m; 2030kV设备不宜小于0.6m。户内栅栏高度不应低于1.2m,户外不应低于1. 5m

    ②保证足够的安装距离。对于低压设备,栅栏与裸导体距离不宜小于0. 8m,栏条间距离不应超过0. 2m。户外变电装置围墙高度一般不应低于2.5m

    ③接地。凡用金属材料制成的屏护装置,为了防止屏护装置意外带电造成触电事故,必须将屏护装置接地(或接零)。

    ④标志。遮栏、栅栏等屏护装置上,应根据被屏护对象挂上“高压危险”、“止步,高压危险”、“禁止攀登,高压危险”等标示牌。

    ⑤信号或联锁装置。应配合采用信号装置和联锁装置。前者一般是用灯光或仪表显示有电;后者是采用专门装置,当人体越过屏护装置可能接近带电体时,被屏护的装置自动断电。屏护装置上锁的钥匙应有专人保管。

    (3)间距间距是将可能触及的带电体置于可能触及的范围之外。为了防止人体及其他物品接触或过分接近带电体、防止火灾、防止过电压放电和各种短路事故及操作方便,在带电体与地面之间、带电体与其他设备设施之间、带电体与带电体之间均须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如架空线路与地面、水面的距离,架空线路与有火灾爆炸危险厂房的距离等。安全距离的大小决定于电压的高低、设备的类型、安装的方式等因素。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