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s治理政策落地提速三条主线可重点关注 点击:198 | 回复:0



winfan09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4
  • 注册:2017年4月11日
发表于:2016-10-17 09:27:28
楼主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VOCs治理政策体系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我国陆续出台多项相关政策及法规助力VOCs治理,如《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止“十二五”规划》、《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大气污染行动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行动计划》、《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等多项政策和措施。

“十三五”规划首次将VOCs纳入总量控制指标,在总量控制标准的强制约束下,将助推VOCs治理进度的加快。规划提出,VOCs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控制,全国排放总量下降10%以上。

中国化工环保协会会长周献慧日前也表示,在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计划》后,相关机构正在编制涂料、胶凝剂、橡胶等行业的VOCs控制方案,制定行业削减路线图以推进VOCs治理。此外,相关部门也在开展重点行业VOCs测算,加强化工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研究。她还透露,今年10月份即将发布《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到2020年,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削减30%以上。

有从事VOCs行业人士表示,VOCs控制难在行业太细分,每个行业的企业不集中,行业总排放量大,但具体到一个个企业排放量就不大了。而不同行业又有各自的特点,需要定制化开发不同的方案。对此,有专家建议,研究不同行业的VOCs排放特征,借鉴国外的政策体系制定经验,建立具有行业特征的VOCs排放标准体系,使政策体系更为系统化;针对不同行业各异的VOCs污染特征提出有针对性的VOCs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完善VOCs污染控制体系。

众所周知,电厂脱硫脱硝的治理市场已经相对饱和,政策驱动下的VOCs治理将成为“十三五”期间新增的大气污染治理市场,市场空间将远超传统大气污染物治理的市场规模。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