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智慧号列车搭载完整烟气监测方案全速启程 点击:985 | 回复:0



cxkj66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5
  • 注册:2009年6月19日
发表于:2016-09-09 10:08:26
楼主

发达的工业是促进经济进步的重要支柱,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但快速发展的工业是把“双刃剑”,同样带来的,还有对环境的污染。


越是工业发达的地方,环境质量的问题也越严重。在一些重工业城市,或厂房林立的工业园区,我们经常会看到滚滚浓烟从高耸的烟囱中冒出,遮住了原本属于我们的蓝天白云。此外,工厂内所排出的废气中还可能含有大量的有害气体,侵蚀我们的健康。

 

保护环境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其中,对电厂、化工企业、冶炼企业这样的“排污大户”进行有效的监控,更是直接关系着环境中的空气质量以及人们的健康。

近年来,国家也不断出台相应的政策,对重工业企业、能源企业的各种污染物排放质量提出了严格要求,特别是必须做好对气体排放的控制,同时要做好相应的监控措施。“十三五”期间,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明确了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的治理重点,VOCs(挥发性有机物)、黑臭水体治理、土壤污染防治等细分领域市场成为关注新热点,在2016年将迎来环保大商机爆发。

让污染气体无处遁形

我国有意识地对环境开始保护相对较晚,直到20世纪90年代,对大气污染源排放的气态污染物和颗粒物进行浓度和排放总量连续监测的重要设备——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CEMS)才作为电力锅炉设备的配套产品被引进和使用。而2002年,国家环保仪器质检中心才通过了第一批CEMS制造厂商的认证。

随着国家对于环保及人员健康的逐步重视,如今,我国已有近百家的CEMS制造厂商,国内CEMS产品已经开始成熟,同时政策法规也日臻完善。根据各地方的要求不同,CEMS产品已经成为锅炉、窑炉企业开工的必需产品,是提高工业中锅炉、窑炉烟道废气监测普及率的前提条件。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天津同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阳科技)作为一家在环境监测技术领域拥有国际一流技术水平的公司,其主营业务——环境在线监测仪器、环境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和环境在线运维服务,成为了推动国产化环境监测仪器及方案产业化应用的中坚力量。

同阳科技的CEMS环境监测产品在三个方面的应用较为广泛,一是用于监测SO2NOxHCLCOCO2等气态污染物的浓度和排放总量,以及测量烟气的流速、温度、压力、含氧量、湿度等参数,广泛用于各种石化、煤电等各种能源企业以及工业园区中;二是专业用于石油冶炼和石化生产中,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进行监测和信息反馈;三是针对近几年来在全国各地不断涌现的雾霾、扬尘天气,提出了相应的大气监测方案,监测空气中扬尘、PM2.5等有害物质的变化,并将数据结果提供给相应的环保部门便于参考分析。

而为了确保产品和系统的技术领先性,同阳科技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十分慎重,产品配件的选型一直与全球最优秀的供应商合作,共同打造过硬的解决方案。而研华科技作为全球领先的物联网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客户提供全方面的软硬件、系统整合解决方案及专业设计制造服务,以先进的信息系统保障全球高效运营,同阳科技看重研华在创新型嵌入式产业电脑、数据采集、工业自动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优势特点,成就了双方的重要合作。

经过双方长时间的协作,研华的工控产品过硬的质量,在同阳的应用实践考验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当前,同阳科技已经和研华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用专业烟气检测分析技术和物联网手段实现更好的环境监测系统。

研华:以绿色环保为己任

作为领先的设计制造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厂商,研华一直致力于绿色生产、环境保护的产业研究,并针对我国整体大气环境恶化的趋势,提出了烟气连续排放监测系统解决方案,助力工厂监测是否排放过量有害气体,为掌握污染气体排放与及时调整能耗结构保驾护航。


在同阳科技CEMS系统关键的控制和采集数据的传输、处理上,由研华经典的ADAM数据采集模块、以太网通讯模块和UNO嵌入式工业电脑组合而成的解决方案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其中,ADAM支持Modbus通讯协议,可将传感器获取工业烟尘和烟气的各种流量、压力、温度等参数直接传送到研华UNO工业级自动化计算机上,基于这种方法,客户不需要复杂的布线就能实现系统结构的优化。

研华UNO嵌入式工业电脑和ADAM模块产品都具有坚固耐用的设计,并支持更宽的工作温度范围。为了确保在关键的环境中性能可靠,ADAM模块还能够满足FCCCE等标准,UNO工业电脑则符合IEC-61850-3,这都为在更为复杂的工业生产中顺畅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需要注意的是,研华ADAM数据采集模块在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后,种类已经十分齐全,而且功能强大、特性出众,能够在任何工况下胜任CEMS的工作要求。例如与同阳合作所选用的ADAM-4000模块,其是建置符合成本效益的远程I/O系统的最佳选择,只需简单的接线就可与所属控制器或其他RS-485模块装置通讯。ADAM-4000模块采用EIA RS-485通讯协议,双向、平衡型的传输线路满足了同阳科技的要求,更让CEMS系统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研华嵌入式无风扇工业电脑UNO则采用强固、无接线设计的完整嵌入式设计,具备小尺寸、丰富I/O接口、多重扩充解决方案及多样化安装方式的特色,其中,UNO-2000系列是机架安装型的嵌入式自动化计算机,并搭载PCI扩展槽,以无风扇设计、高运算效能、独立式序列通讯端口及多个以太网络端口等特色可靠地运作于多元应用环境中。

另外一款发挥着热量的研华产品TPC触摸式工业平板电脑,研华作为PC-base HMI 平台领导厂商,触摸式平板电脑TPC, 在环境监测系统中被广泛应用,该产品采用超薄、无风扇,抗振动设计,满足环保的复杂恶劣的操作环境,可通过iDoor技术进行多串口的扩充,友善操作的人机接口,也让它成为设备的主机首选。针对大陆市场,推出TPC-1251\1551高性价比的产品,满足环保行业低成本的要求。


为监测提供坚强后盾

为随时掌握工业企业的污染空气排放状况,排污企业必须能够24小时测量监控空气污染物的排放状况,以便随时要求工厂采取必要的防制措施来改善污染排放。

因此,CEMS系统除了要提供有效且精确的数据采集模块来收集污染物的温度、压力、流量和气体浓度等相关参数外,在工厂连续稳定的运行及可靠及时的维护更是十分必要的,其规格标准也远高于一般商用的环境。另外在2015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020年之前对燃煤电厂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使其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符合燃气机组排放限值,即二氧化硫不超过35 mg/m³、氮氧化物不超过50 mg/m³、烟尘不超过10 mg/m³对前端的数据采集产品的精度有更高的要求,研华模拟量采集模块ADAM-4017\4017+等产品,提供1/1000的数据采集精度,满足超低排放的数据采集的要求。

比较CEMS的运维模式,往往需要在一个厂区内有数百个监测点,并且进行现场查看是不现实的,因此远程监测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手段。同阳科技远程监控平台通过选用研华SUSIAccess嵌入式软件,可实现令人满意的远程监测。

SUSIAccess是一款易于使用的远程设备管理软件解决方案,支持实时远程配置,能够持续监控多台设备的健康状态,实现高效的远程管理、监控及维护,十分可靠且具有较高可用性,可以显著提升客户系统的可靠性。

通过SUSIAccess,用户能够时刻都了解到现场任意一台CEMS的工作状态,并可根据工作情况制定详细的故障维修、设备检修维护以及维护人员的管理等工作计划,使得CEMS系统始终处于良性运转,从而降低了故障维修的风险。

除此之外,研华的WebAccess软件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同阳科技所使用的扬尘系统中,作为上位监控的工控机配合选用了该软件后,在户外长达一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出现任何包括死机的故障,稳定可靠,节约了终端用户的设备维护投入。

值得说明的一点是,正是由于研华一直以来坚持对产品质量的高要求,才使得研华产品达到了更好的适应性。随着同阳CEMS应用范围的扩展,无论是冬季寒冷的北方、夏季酷热的南方,还是风沙较大的西部、潮湿且盐碱重的沿海地区,研华ADAMUNOTPC等产品都保持着一贯的质量,为同阳科技CEMS提供着最可靠的保障。当然,基于对环境监测的共同关注,同阳科技与研华正在积极深化合作,将双方在信息科技与环保领域的优势相结合,强强联手,满足高速发展的我国环保监测领域中的多种应用需求。


沈阳创想转载:想了解更多请关注我们的公众账号~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