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秘书长曾玉波:实战工业4.0商业与制造的颠覆转型 点击:230 | 回复:1



zengyubo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2
  • 注册:2016年5月19日
发表于:2016-09-07 11:47:44
楼主

我的话题是给大家阐述一下工业4.0。先介绍一下自己,我早前负责整个海尔集团的制造技术,是集团的智能制造负责人。再之前曾担任施奈德电器的工业战略总监。现在我们创建了一个平台叫全球智造资源。我们汇聚了很多资源,目的就是用这样资源汇聚的方式,互联网思维的方式支持我们制造业的升级,我们也同时用这个平台创建了一个研究院,用于研究我们理念策略之后的方法、工具和实施。

讲工业4.0之前我们先讲最近几年发生了什么事情,看看这几个英文词公司,Google&Boston Dynamics(谷歌和波士顿动力)、Amazon & Kiva System(亚马逊和KivaSystem)、Oracle& Salesforce (甲骨文和salesforec)、波音&GE 3D打印 (波音公司和3D打印)。我们知道谷歌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前面一年的时间里面收购了八家公司,其中有一家是研究在路上跑的机器人。对于制造业人来说就更清楚了,亚马逊7.7亿美金收购了Kiva System公司,原来的仓储系统是员工拿单子去仓库库位上拿东西,现在是机器人把东西送到员工的面前,再把货架送回去。一家互联网公司收购了一家机器人公司,实现的结果虚实结合了。

  甲骨文和salesforec,甲骨文是传统的ERP软件公司,salesforec是基于云计算的CRM的提供商。就是说软件业在向着互联网化和云化发展。甲骨文再不行动可能就会被淘汰了。再比如波音公司和3D打印,公开数据显示,波音公司有两万多个零部件用3D打印在生产。

  回到谷歌眼镜,名义上失败了,但他一个很成功的应用是在工业和电力,工业应用是在于仓储管理用它代替我们拿手机看仓储的,现在戴着眼镜去看。而电力则是巡检,有问题的可以直接对应他设备的编号和数据。

  再看海尔和马云的合作,美的和雷军的合作。刚才也提到了“米色”家电,还有格力,但还没有确认,董明珠三月份去了一下周鸿祎的360公司,如果格力跟360公司有合作。这两天两会有一个很热的话题是“互联网+”。

  本来我的主题是实战的工业4.0转型,去年一年制造业里面的热门话题是机器人。再就是智能制造这个话题,李克强总理去年十月份访问德国之后发表了中德合作纲要。在这个热门话题之外,在整个社会的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制造、3D打印比我们说的机器人智能制造还要热。我们已经看到,在制造业领域里发生的是这个时代里的一部分。

  讲了这些趋势变化之后,再来讲两个例子。一是海尔在2012年发布了一个网络化战略,大家都知道2012年之前海尔同时又一个战略是智能制造战略,在世博中心大会上梁总提到了智能互联工厂这件事,今天对这个工厂进行发布。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海尔通过网络化战略,可能有一些关系,也可能有其他的因素,去年的增长速度很快,利润增幅也很快。另外,其营业额因为互联网化带来营业额的增幅也非常快。这使我们看到这个时代通过网络化战略产生的结果。

  另一个例子,做家居的尚品宅配,,目前家居市场在走下坡路,但这家公司每年却有60%的增长。原因就是它把原来的B2C经营模式转移到C2B。不是生产完了再卖,是卖了以后再生产。我们将它叫做“粉丝经济”网络营销的模式,为了支撑供应链生产,交货期从原来的30天降到10天。

  再阐述一下工业4.0。可以说,工业4.0是德国人提出来的一个对时代的定义。把它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前面几次是自动化的很传统的时代,现在称为网络物理时代。为什么会有工业4.0的概念呢?在我们看来,德国人的创新是非常弱的,他的机械制造、装备制造时间比较久,但在互联网、数据等其他方面的创新是很弱的。再一个就是人口老龄化。它是全世界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因此是全世界第一个把退休年龄推迟到67岁的国家。

  另一个是网络化危机,还有一个高福利危机,因为这个危机意识制订了双重策略。他希望能够通过工业4.0在市场上领先,同时让自己成为这个领域领先的供应商。两个结果都要,一个是好好卖东西,一个是好好成为市场领先者。关于这两个策略如何实现,则提出了三个集成:水平集成、端到端集成、垂直集成。是指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产业链,从原来的比较松散的合作,或者低效率合作模式,到一个非常高效的合作。这不仅仅是价值链,还形成了价值网络。不断地提出网络的概念。还有端到端的集成,其实很多行业端到端的集成已经相对来说初具雏形了。在这次4.0的定义里面,提出一个不同就是把前端的用户人和后端的用户服务,全部集成在一起,这是所提出端到端的数字化集成。还有一个垂直集成。Mr.ReneGalbavy提到的工厂里面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包括CRM包括生产线、生产线的数据采集,这一套东西定义为垂直集成。通过这三个集成,可以实现它的两个策略。实际上其实这个概念在很早之前也提出过,叫做协同研发模型CMM。每个企业里面都实现这样的模型的话,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模型就形成这样的价值网络,网络是有价值的。

  刚才说的三个集成里面有一个定义,叫做网络物理系统。所谓网络物理系统,就是,我们举例说明的,互联网公司收购了自动化公司,把这些技术和人组合在一起,例如这边是沃尔沃,他利用爱立信准5G的技术在2500公里之外,操作他的挖掘机,仍然带有反馈式操作的情况下操作的一台挖掘机。

  人,通过人们的感知系统,包括2500公里之外的机器协同工作,这就叫做网络物理系统。咱们放到工厂里也是一样,通过数据互联形成一个系统,叫做网络物理系统。而他的标准定义只能从概念上定义。从通信、计算、控制三个角度定义。一个虚实结合的系统叫做网络物理系统。

  前面讲到波士顿动力被谷歌收购,其实他们都在布局这样一个系统,我们要看到这个趋势。海尔在做智能制造,一端是网络化战略,一端是智能制造。他也在布局这样一个系统,能够实现三个集成,能够实现某些策略的成功。这是我们能够对应上的东西。实际上从这个发展来看,可能我们如果说设备供应或者是解决方案供应的话可能对这个更感兴趣。网络和软件技术在我们的物理世界里面,会更加的广泛,以前我们的互联网可能是基于PC和PC的连接,我们现在的物联网是万物连接。连接了之后,他其实会带来更多的互联,带来更多的数据,会有更多的软件对他们进行管理操作。

  软件还有一个云化和互联网化,而且云化互联网化之后,自然而然就把相应的服务代入了整个系统。我们的汽车,有一定的电子技术一定的软件。沃尔沃系统,相对来说更加是一个类似不断往前演进的网络物理系统,他还定义了八个关键行动领域。我们要知道通过这三个集成,他一定是有目的的,他要实现的是四个能力。未来不是工厂,他可能是实现整个供应链整个企业的四个能力,个性化定制、灵活、高效率。还有优化决策。这是我们能够看到的整个构建工业4.0的逻辑。实际上我们把前面说的这几个部分整合在一起。就应该就能够看到这样一个整体逻辑了。因为他有危机感,所以制订了一个双重策略。用他的三个集成实现他的双重策略。用网络物理系统的概念实现他的三个集成。他指定了八个优先行动的方向,能够实现四个能力。能够解决他的危机问题,这就是工业4.0的整体逻辑。

  在这样的逻辑之下,看一下国内商业工业的转型。设置一个场景,这是大多数的制造业,或者说完整的企业场景。有用户、研发、销售、产销协同、供应商。在这样的场景做局部优化呢还是转型颠覆呢?他生产很传统,还是大批量的生产,还需要有物流中心,还需要有渠道,你的消费者从渠道消费,你的研发部门是来自于你市场部的企划,你产品研发全部基于你前期市场部门的规划。你市场部门不断做广告,你的消费者买东西。前面我们所说的所有东西都关联上去了,这是一个新的场景。刚才提到的尚品宅配。

  他们通过网络选购产品,同时还进行一个交互用户的体验,在这个企业他相对来说可能更少的市场部门了,更多的是他的人员都在那里跟用户进行体验。体验之后他的生产是基于用户交互体验之后的个性化定制的生产模式。通过物流中心的配送,把产品发送到用户那里进行安装了。对比一下这两个,我相信整个流程不一样,整个商业的模式也不一样,整个供应链和制造的模式也不一样。在这不一样的情况下,我们更关心制造部分的话,我们应该想到的是什么呢?重新定义供应链和工厂。才有可能支撑新的商业模式。

  对此我们有成功案例,工业4.0所描述的场景是这样的,我们可以自己去思考,也可以大家去描述这样的场景。可这样的场景还没完。其实他还在发展,我们的用户,他仍然通过网络化,通过交互体验的方式,黏附在企业上。我们甚至会把研发和设计部门也变成一个生态圈,他可能不属于哪个企业了,经过调研发现服装行业的设计师不一定属于服装企业,可以是我们社会化的设计师。他可以被消费者购买可以被企业购买,生态圈化了。

  制造业也一样,是用小米,例如米店,其实没有自己的制造工厂。他的物流配送可以生态圈化。是通过网络物理系统形成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价值网络,靠什么东西支撑你这个生态圈的运转呢?靠的就是价值网络。

  前面讲的互联网化、互联网+,以及商业变化的趋势。刚才提到的商业模式变化下,该怎样设计我们的供应链呢?应该被集成,应该具备灵活、个性化、高效以及智能化的特征。工业4.0工厂不是一个智能化工厂。实际上真正要建立一整套商业模式和制造模式是需要有理念策划、有规划资源、方法、工具和实施的。之前Mr.ReneGalbavy的团队和我们团队做的是一系列的事情,基于商业的变革和制造供应链的模式支撑,都需要有一套方法论去做。总之,第四次工业革命靠我们外围的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云计算、机器人3D打印技术的推进。实际上我们靠的是生态圈来实现那样的转型。

  这是我们的平台,简单地说,这个平台就是想要构建这样一个生态圈,里面包含了各种各样的资源,真正提供这样的理念,真正的方法论支撑我们国家制造业的转型。我们还有一个论坛叫制造大讲堂,非常欢迎各位的关心。

来源 电器杂志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09-07 13:49:34
1楼

创建了一个平台叫全球智造资源!如何进入平台!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