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工业化的核心技术都有哪些? 点击:112 | 回复:0



zhyi0214

    
  • 精华:6帖
  • 求助:15帖
  • 帖子:952帖 | 3159回
  • 年度积分:3389
  • 历史总积分:23606
  • 注册:2014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6-09-02 15:47:39
楼主

美国“再工业化”的口号已经提出多年,代表着美国制造业的变革方向,并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那么,在这个制造业转型方向上,代表性的自动化技术和产品都有哪些呢?

首先,无处不在的互联网首当其冲。

物联网的基础物理结构则是无处不在的传感器单元,包括各类传感器,摄像头,无线射频等等。作为工业互联网概念的提出者,GE通过打造智能工厂,践行着传感器网络连接现实世界的变革。GE在纽约州建立了全球首家集成产业网的新型工厂。18万平方英尺的电池生产厂区内装有1万多个传感器,它们通过联网进行数据传输,可检测电池温度、生产车间的气压等。流水生产线外的管理人员手拿iPad,通过工厂的WiFi网络获取传感器发来的数据,监督生产过程。

其次,则是信息化虚拟技术覆盖工业生产周期。

随着工业4.0概念的提出,工业软件和控制系统成为了工业生产的核心技术,并开始逐渐覆盖工业生产全周期。

比如波音飞机的生产,从设计开始,在波音设计部,飞机设计已从图纸过渡到了计算机建模。在一块块电脑屏幕呈现的虚拟空间里,可进行着设计、测试、改进等工作。计算机勾勒的可视化飞机原型可反复改进,最终在物理世界中原样实现。除此之外,到总装工序中,未来传感器将嵌入在紧固件连接的工具中,指导装配工人作业,实现装配工作指令在机翼或机身上的直接投射。同时,投射到飞机上的激光图像会自动告诉工人零件的准确定位点或边界。

除了产品建模,控制系统也是虚拟技术的重要领域,包括物流领域的SLAM系统,石化领域的SCADA,管理运营中的ERP,还有机器人控制系统、3D打印技术、数字双胞胎系统。

最后,大数据技术统筹协调产业链。

未来,随着工业互联网的逐渐开放,产业链上下游都将被连接甚至整合,从消费者定制到原材料零部件采购,再到具体的产品生产和交付,都将在工业互联网上进行。如此,工业互联网将面临的一大痛点即是无时无处不在产生的海量数据。大数据技术由此成为统筹产业链的核心技术,另外,工业互联网上由传感器生成的海量信息,也需要有强大的大数据技术支持。

还以波音飞机制造为例,波音747飞机有450万个零部件,来自近10个国家, 由1000多家大企业、15000多家小企业共同生产。如果没有大数据技术进行统筹,相关生产将难以对接,必将带来效率的折扣。而以工业生产能源消耗为例,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大数据分析,可以有效优化生产流程,并从而达到节能增效的目的。

可以说,工业互联网,以传感器为基础物理层,由信息化虚拟技术形成控制层,由大数据分析形成决策层,这三个可以说是美国再工业化的核心技术。基本上,我们可以这样表述,以传感器生成数据,由控制系统生成数据表单,由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分析,从而形成生产决策。而未来工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则是生产决策自动化,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人工智能。

因此,流行的说法,智能工厂的九大核心技术在此依然发挥作用,只是本文选择的切入点不同而已,而且在工业互联网的架构下,这三大核心技术也并不是相互隔离独立的。比如传感技术,已经出现了整合大数据分析系统的相关产品。而在物流领域普遍提到的SLAM技术,也是将传感技术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的控制系统。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