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永硕:智能制造:SCM,APS已经融入ERP系统 点击:461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6-08-30 09:33:27
楼主

昨天转发了一篇文章专家|陈绍文:再论SCM、APS和ERP (点击可直接阅读),我在这篇文章加入了很多的注释,不过因为原文已经申请了原创保护,因而将我的文章直接转成了原文,而把我的注释给删掉了。我认为这篇文章,我的备注更有价值。


首先原文提出的很多观点基于的基础已经发生了变化。

原文的作者应该是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写的文章,那个时候ERP中还没有SCM和APS的功能,因而原文将APS,SCM与ERP可以并列在一起谈。但十几年过去了,很多SCM,APS的功能已经融入到ERP系统中,这个时候将APS,SCM与ERP并列是否合适?那篇文章现在拿出来有些过时。比如Oracle套间就有APS软件,而SAP也有APO的功能。这些都是APS的软件。

第一次看到与原文论调一致的文章,是2003年刚刚加入i2时,i2有一个入门的培训手册,那个时候那个培训手册的核心内容是强调ERP功能的不足,以及介绍APS功能的强大。为了找到手册内容的依据,我查找了很多资料,后来发现这个理论,在APICS的理论体系由完整介绍。但现在的APICS的理论体系中,这些功能也应该属于企业应用软件。


这篇文章比较详细的解释了ERP体系内MRP与APS的区别。其实MRPII与APS的最主要区别在于,MRPII是没有约束条件,而APS是有约束条件的。而有了约束条件,就要根据一些优先级做策略的优化选择。这些选择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价值巨大。

有了约束才需要需求计划模块、生产计划和排序模块、分销计划模块、运输计划模块,企业或供应链分析。从而优化生产资源、提高客户满意度,最终实现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客户满意度。

其实APS中,计划也是分级的,有企业级的战略计划,有商业计划、有月度生产计划、周计划,日排程,甚至小时的排程。这些算法都非常复杂,但不是简单的MRP理论所能涵盖。业内从业者还是需要区分的。


在2000年时,供应链系统的集成与协同非常重要,我2003年加入i2时,最开始的工作就是做系统集成,以及参与了一个供应商协同的项目。


在2003年时,因为技术、系统、标准等方面的原因,不同系统之间的集成,企业间的数据集成是非常困难的,很多功能需要通过编写代码实现。但现在技术,工具、标准的发展,不同软件间,不同企业间的集成非常容易。所以工业4.0提出的三个集成的概念的实现已经没有技术的门槛,其实现更多的依赖商业模式,而不是技术。


 来源:许永硕   微信号  xuyongshuo-work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08-30 16:26:45
1楼

智能制造:SCM,APS已经融入ERP系统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