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让“中国制造”承包了 点击:180 | 回复:1



电气精英王

    
  • 精华:1帖
  • 求助:3帖
  • 帖子:115帖 | 1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20
  • 注册:2015年11月16日
发表于:2016-08-11 16:58:12
楼主


    每当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举办,国内媒体都会在关注中国运动员赛场表现的同时,将目光投向赛场内外的中国元素。正在举行的第31届里约奥运会也没有让中国媒体失望。从奥运专列到安检系统,从纪念品到各国国旗,从服饰装备到比赛器械……赛场内外,“中国制造”随处可见。面对满眼的“中国制造”,有人开玩笑说,“这届奥运会让‘中国制造’承包了”。

    最能体现“承包”意味的,自然是奥运场馆建设了。据悉,早在2010年初,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115台中大吨位汽车起重机就加入了里约奥运会的建设队伍。这也是当年徐工在南美洲的最大单笔订单。在奥运会主场馆马拉卡纳体育场建设中,留下了包括挖掘机、压路机、汽车起重机和泵送设备在内的多种三一设备的影子。橄榄球、击剑和现代五项主场地德奥多罗体育馆,见证了雷沃重工装载机和挖掘机的不凡实力。

    而要领略“中国制造”在里约的风光,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乘坐来自中国的动车组转一转。去年8月,中国为里约奥运会生产的最后一列EMU(电动车组)在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下线,截至目前,长客股份累计获得里约热内卢100列(400辆)电动车组、34列(204辆)地铁列车的订单。据统计,中国动车组已承担了里约热内卢约82%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能。以长客为代表的“中国制造”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工程样板,以品质与信誉征服了巴西客户。巴西交通部门一位官员这样感慨:“如果满分是10分的话,我给中国制造10分!”

“中国制造”对于里约奥运会的重要性,还可以通过一个“背锅”事件反映出来。媒体报道,奥运会开幕之    前几天,皮划艇和赛艇的场馆因仍未完工而令人担忧。场地负责人表示:“目前场馆还没布置完,我们但愿、同时祈祷到时候能完工,不过也说不准,现在我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工……”至于为啥一拖再拖完不了工,负责人给出的理由竟然是:“一些奥运横幅要从中国进口,所以要花很长很长时间才能全部挂好。”许多人觉得这位负责人把他的团队干活拖沓、延误工期的责任推到从中国进口的横幅身上,实在是太搞笑了。不过,中国横幅无故躺枪,正表明里约奥运会对“中国制造”是有多依赖。

    作为制造业总量全球第一的大国,中国目前有了更强的制造实力,理应能够打造出更多的中国品牌,让中国品牌唱响全球。打造响当当的中国品牌,靠什么?答案很简单:自主创新,以质取胜。现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已是一种国家共识,也是正在力行的国家战略。去年5月,《中国制造2025》公布,这是我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实施一年多来,在一些领域已见成效。品牌是一个国家的名片,体现着国家实力,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再到品牌强国,注定是一条漫长而艰难的道路,有抱负的中国将会选择拼搏奋进。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3帖
  • 求助:20帖
  • 帖子:4757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5
  • 历史总积分:111144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16-08-11 21:27:54
1楼

楼主如果你已经多次加链接做个广告,如果再这样我们考虑封号,这次警告!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