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玉波:新工业的创业财富故事:专家去做裁缝了 点击:129 | 回复:1



zengyubo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2
  • 注册:2016年5月19日
发表于:2016-08-11 15:25:12
楼主

一直想做一个可以把工业和财富故事结合起来的自媒体,总是忙东忙西的给自己找了很多借口,昨天刚听一个朋友创业在做个性化定制服装,做得挺好。那我就从这儿开始吧。另外,我支持柴静!


个性化定制:未来的创业机会

专家做服装去了

我的朋友大多数都在制造业这个圈子里的,其中包含了不少精益生产的专家,昨天和一个朋友聊天得知他一年前已经不再做精益专家而是做实业去了,做什么呢?做个性化定制服装,而且成长性很好。


说到个性化定制服装,我首先想到的是过去的裁缝铺,这不就是最定制化的吗?有点原始。一个精益生产专家怎么去做定制化服装去了?难道他曾经学过这手艺厌倦了工业生产真的打算去做个匠人了?再说服装行业这几年库存问题大、利润薄、劳动密集型,他怎么会想在这方面创业?我这个朋友不傻,一定有有趣的故事,值得好好聊聊。


原来是个新模式

见面聊之后他给我说了一下他的思路,其实他早已观察到服装的个性化需求,而他对于现在的各种商业模式的变化也有研究,定制化实际上就是从原来的B2C转变成C2B再配合上O2O来推广,而且他还把他之前做精益生产逻辑运用了。他说,其实C2B就是拉动式生产模式,只不过这个拉动点是直接在客户那里。


拉动生产,也叫JIT(just in time),也就是只有当用户需要了你才去生产,这样做就不会是以前那样按预测、按计划来生产,而是按需求生产,不再会有大量的完成品库存,产品加工完成直接发货到用户手里。


当然个性化定制光拉动还是不够的,还要把整个从用户需求开始到满足用户需求的流程梳理清楚。首先还是用户的个性化选择,他做了一个服装款式的库,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选择,用户也可以自己来搭配喜好。其次就是“量体裁衣”,那么怎么办呢?他现在的做法仍然是手工量,但是他已经考虑采用3D扫描,照相合成等等方法来更准确的获得身材数据。


软件来打通设计和制造

有了款式,有了身材数据,他有一套软件可以方便的把设计转换成制造的数据,这些制造数据可以直接下载到剪裁设备中进行面料的剪裁,再就是缝纫加工和发货了。


他说他的业绩增长不错,而且最关键一点他没有库存、不走渠道、没有分销商、周转速度快,真的得益于他把商业模式和他擅长的精益生产结合起来。


工业4.0的雏形

说到这里我搞明白了,他这其实有那么点像工业4.0的雏形。通过互联网和软件把他的企业的服务与用户集成了,而他的从用户需求开始到满足用户的需求又是端到端的数字化集成的,再就是从产品导入生产也好还是订单执行也好都是垂直集成的。


未来他还希望研究更多的技术来强化自己,例如采用3D扫描来量体,用照相合成来量体,用虚拟镜子来试穿。


人人都可以创业啦

其实他还可以继续创新,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平台,提供用户入口,又提供定制化加工服务,而把设计师和企业分离,设计师可以在他的平台上卖设计给他,也可以卖设计给最终用户,而这些设计师又是独立的个体,这样就会形成一个人人都是设计师的氛围。


多好的工业和财富结合的故事啊。我看好这件事儿!


来源:曾玉波的财经与工业笔记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08-12 06:51:20
1楼

新工业的创业财富故事:专家去做裁缝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