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景气小幅回升结构调整效果明显 点击:140 | 回复:0



小明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8
  • 注册:2016年5月06日
发表于:2016-08-09 13:45:16
楼主

        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共同编制的2016年二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728日发布。景气监测结果表明,工业结构调整与优化效果明显。

  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2.8,比上季度上升0.3点,在连续三年逐季回落后首次出现小幅回升。

  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所采集的工业行业包括装备制造、煤炭、石油、电力、钢铁、有色金属、化工、IT设备制造、医药、服装、文体娱乐用品等11个重点产业。二季度,消费品行业运行态势基本平稳,装备类行业发展稳中有升,能源、原材料行业出现分化,其中钢铁行业表现最为抢眼,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比上季度上升1.2点。

  从二季度指数运行情况看,在煤炭、石油、钢铁等资源性行业价格回升的带动下,相关行业销售、利润恢复性增长。二季度,钢铁行业利润总额由上季度同比下降72.9%转为同比增长110.0%;有色金属行业利润总额由一季度同比下降12.4%转为增长18.7%;煤炭产业和石油产业分别实现利润44.2亿元、683.2亿元,扭转了一季度行业亏损的局面,实现扭亏为盈。

  在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结构调整的步伐依然坚定,去产能继续推进,重点行业生产仍处于调整阶段。经初步季节调整,二季度原煤产量为8.3亿吨,同比下降8.9%,降幅比上季度扩大2.5个百分点,钢铁产量和有色金属产量实现了同比上升,但增速仍明显低于工业整体水平。

  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有回落,国内需求平稳,出口有所好转,工业形势较为稳定。二季度,装备制造业、IT设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均有所加快;医药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高出4.3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明显高于工业平均水平,从业人数同比增长2.5%,用工需求稳中有升。

  消费类行业仍然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点行业。服装行业运行态势基本平稳,二季度服装出口额同比增长8.8%,实现了由降转升,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8%,继续维持在6%左右,但上游原材料成本的上升,使得行业利润增长有所放缓。文体娱乐用品制造业整体呈现缓中趋稳的运行态势,二季度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5%,比上季度上升2.2个百分点,生产者出厂价格5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上涨,同比上涨0.9%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传统动力逐渐减弱,新动能还未发挥主导作用,多种因素相互交织。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现阶段我国工业发展的重点,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培育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地推进重点行业去产能去库存,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

  根据模型预测,2016年三、四季度的工业景气指数分别为92.792.8,预警指数为70.070.0,工业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平稳走势。在11个重点产业中,电力、文体娱乐用品、煤炭、有色金属等4个产业的景气度将与二季度持平,装备制造、化工、石油、IT设备制造、服装、医药等6个产业的景气度将略高于二季度。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