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玉波:转型靠什么? 点击:153 | 回复:1



zengyubo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2
  • 注册:2016年5月19日
发表于:2016-08-03 11:17:22
楼主


“最根本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只有有了正确的人,正确的事情才能自然发生。” — 金田铜业董事长 楼国强


文/曾玉波


通常我在哪里做了工业4.0转型相关讲座或者与制造业的企业家做了交流就是在微信朋友圈里轻描淡写的说一下,而这次到宁波金田铜业的交流和讲座却令得我很想写一篇文章来分享。


因为这一天半的时间里,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


1.为什么这个企业这么爱学习?

2.为什么这个企业主动拥抱变革?

3.为什么这个企业吸引优秀的人才?


高铁到达宁波,来接我的小于就一路跟我介绍金田的情况,“我们董事长是个特别爱学习的人,在他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厚厚的书,他很重视对团队的培养,经常会请不同的老师到公司来讲课,他自己还亲自给员工做企业文化的讲座,一讲就是三四个小时。”


到达金田后我参观了工厂,和制造管理部的胡总等进行了交流,得知金田铜业已经推行精益生产两年多的时间了,取得了蛮大的成绩,不论是项目推进还是员工自发的改善。“我们去年员工人均改善提案是2.5个,今年争取做到3个。”这代表金田铜业早已走在了转型升级的路上,精益化不也是一种转型升级吗?


“做精益化我们很多时候需要做到可视化,我们希望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帮我们做到。这是接下来我们需要做的。”胡总说。在我看来这也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对转型的思考,因为我们都知道“精益是一种逻辑,而信息化是一种手段”。然而我见到太多的企业试图通过“手段”去实现“目的”了,而不是构建自己的逻辑。


之前曾经有其他企业的人跟我说他希望通过MES软件要实现省员工50%。我只能说我们有些企业对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理解真的落下了不知道几条街。我们都知道通过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我们只能更好的呈现“状况”,但它并不能帮你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还得靠你自己。所以,金田做的是对的,在精益化的基础上去做信息化。


而随后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毕业的何经理的交流以及与复旦大学毕业的CIO丁副总交流更是让我惊讶他们对人才的吸引。因为在制造业的领域见到清华学子,就和我们在野外见到熊猫一样难得!他们倒是有一个。


第二天楼总亲自带领整个管理团队听完了我全天的讲座,我在台上可以看到所有人至始至终投向我的目光,目不转睛,津津有味。而在与楼总共同的午餐时我发现他是一个温和谦逊的人,而对问题的看法又非常的清晰与深刻,他所表达的管理思想不炫酷不耍酷,非常的现实与朴实,“最根本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只有有了正确的人,正确的事情才能自然发生。”


总体上,我感受到了金田是一个至上而下的热爱学习的一个企业,而因此又带来了一个更加的喜欢拥抱变革的氛围。这来自于企业家的带动?来自于企业勇于创新的精神?来自于多年来构建出的一种文化?我想这些方面兼而有之。


很多时候我们过多的谈论了这一次围绕工业4.0转型升级的理念以及技术,然而我们忽略了一个使这些事情发生的基本的条件,那就是人。


实际上当我们有了正确的人,有了正确的机制,有了正确的文化的时候转型升级也可能就会自动的发生,这个道理就跟我们开车的时候一样,动力不足的时候你也许使劲的踩油门也无济于事,而动力十足的时候你可能甚至需要猜一猜刹车了,这样你才能真正的有所平衡。


在我看来作为企业家,指明一个发展方向,思考如何让这个企业会吸引一流的资源,让整个团队更多的拥抱变革,让整个组织更加的热爱学习,也许也就够了!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08-03 16:44:17
1楼

转型靠什么?最根本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只有有了正确的人,正确的事情才能自然发生。”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