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人以及不同人体在不同环境下的电阻值是否存在差异? 点击:553 | 回复:1



江湖走走--原创军团

    
  • [版主]
  • 精华:30帖
  • 求助:7帖
  • 帖子:836帖 | 7833回
  • 年度积分:193
  • 历史总积分:46108
  • 注册:2001年2月15日
发表于:2016-08-02 15:01:36
楼主

试验研究表明,触电危险性与人体状况有关。触电者的性别、年龄、身体状况、精神状况和人体电阻都会对触电后果发生影响。例如一个患有心脏病、结核病、内分泌器官疾病的人,由于自身的抵抗力低下,会使触电后果更为严重。处在精神状态不良、心情忧郁或酒醉中的人,触电的危险性也较大。相反,一个身心健康,经常从事体育锻炼的人,触电的后果相对来说会轻一些。妇女、儿童、老年人以及体重较轻的人耐受电流刺激的能力也相对弱一些,他们触电的后果也比青壮男子更为严重。

    人体电阻的大小是影响触电后果的重要物理因素。根据欧姆定律(I=U/R),其中I为通过人体的电流强度;U为人体触电接触电压;R为人体电阻值,当接触电压一定时,人体电阻越小,流过人体的电流越大,触电者也就危险。

    人体电阻包括体内电阻和皮肤电阻。体内电阻较小约500Ω,而且基本不变。人体的电阻主要是皮肤电阻,其值与许多因素有关。接触电压、接触面积、接触压力、皮肤表面积状况(干湿程度、有无组织损伤、是否出汗、有无导电粉尘、皮肤表层角质的厚薄)等因素都会影响人体电阻的大小。粗糙而干燥的皮肤,电阻可达数万欧,特殊部位还可达1×105Ω;细嫩而潮湿的皮肤,电阻可降至800Ω以下;而浸在水中的人体部位电阻,则基本上只剩下体内电阻。接触电压升高时,人体电阻会大幅度下降,如在皮肤潮湿的情况下,接触电压为10V,人体电阻为3500Ω以下;接触电压为50V时,电阻可降至1700Ω以下。一般情况下,人体电阻可按1000~2000Ω考虑。

    潮湿炎热条件下触电危险性也随之增大。由于电阻与接触面积成反比,所以紧紧握住电气设备而发生触电时,比其他情况要危险得多。在高压系统中触电时,人体的电阻就不起什么作用了,女性对电流的抵抗能力一般比男性差。当皮肤击穿或损坏后,人体电阻就会大大降低。




安全督察

  • 精华:9帖
  • 求助:39帖
  • 帖子:920帖 | 707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180
  • 注册:2005年7月03日
发表于:2016-08-04 20:37:05
1楼

必然存在差异!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