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分析-----如何才能将“标准”转化为“竞争力”? 点击:129 | 回复:1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07-29 05:54:53
楼主

如何才能将“标准”转化为“竞争力”?

在当今世界,标准化水平已经成为各国竞争力的重要要素,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一个国家的现代化水平。而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标准的竞争已逐渐上升到战略层面——进入21世纪,发达国家纷纷制定各自的标准化发展战略,以应对经济全球化对自身带来的影响。因此,不论是对于企业还是对于国家来说,要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苦心修炼并熟练运用“标准”这把利剑。

“得标准者得天下!”

第一,共性技术公标化。要想占领产业的高端制高点,就必须考虑如何用标准打通产业链。共性技术对于制订国标、行标,包括国际标准等等,都是最好的工具。要先利用标准把“接口”打通,接下来就可以发挥自身的竞争优势;

第二,竞争技术团标化。国家去年开始推进标准化改革,这其中团体标准是一个最大的亮点,未来协会、学会、联合会等都可以按照规则制定标准,这些标准会涉及到很多专利,而企业的创新技术形成的专利可以进入标准,形成竞争力;

第三,核心技术企标化。企业耗费了巨大人力、财力、物力所形成的创新性关键技术不要去做国标,也不要去做行标,而是要做企业标,用知识产权将其保护起来,形成企业的竞争力。他举例说,德国的发动机技术中,最核心的技术从来不会做国标,也不会做行标。如果有标准,肯定是企标。“他把发动机的外围技术做成标准让大家用,当你用他外围技术的时候,也一定要用他的发动机技术,这就是竞争力!”



当然,在转型升级时期,对标准化的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具备哲学家的思想、设计师的头脑、还要有科学家的功底。‘两家加一师’,很不容易!



楼主最近还看过



安全督察

  • 精华:9帖
  • 求助:39帖
  • 帖子:920帖 | 707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180
  • 注册:2005年7月03日
发表于:2016-07-29 20:30:16
1楼

大家好好学习德国的智慧吧!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