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玉波:谁说的工业4.0就是无人化工厂? 点击:327 | 回复:2



zengyubo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2
  • 注册:2016年5月19日
发表于:2016-07-28 13:10:09
楼主


“切不可再用大规模生产的思维方式去实现无人化,否则你不但不是去向工业4.0的方向前进反而是在倒退回去工业2.0的时代。” — 我一年前写的文章,现在仍可作为指导。


文/曾玉波


最近经常会看到一些关于无人化工厂的报导,也有人说叫黑灯工厂,意思就是一旦工厂里面没人了全部都是机器了那就不用再开灯了,空调和暖气也都可以取消了。


我们都知道中国制造业现在最头疼的问题是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以及新一代的劳动力不容易管理这样的问题,无人化工厂无人了,这简直就是工厂管理者们天天做梦都想实现的事儿。说到无人化工厂人们立刻就会联想到工厂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可以不间断的生产,招聘问题没有了,员工流失问题没有了,马虎大意、员工开小差、打小报告等等问题没有了,没有员工抱怨没有员工罢工了,工伤事故也没有了!只要做好机器或者生产线的维护维修就好了。一切听起来都太美好了。


可是不是这样的无人工厂就真的代表了好、先进或者有竞争力呢?我们还是应该回顾一下历史,其实欧美很多工厂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经实现这样的无人化,我曾经在某公司任职的时候有一个项目是想把在欧洲的某条生产线搬到中国来,那条生产线就是一条全自动的生产线,生产的产品是一种小型的控制器,的确非常的自动化、无人化,原材料投入进去之后产品就会被生产出来而且还是包装好的,现场只有设备维护人员,没有操作工人。当时这条生产线已经使用了很多年了。但是随着项目的深入评估,我们发现有很多问题,首先对于搬迁来说如果想要把这条全自动的生产线搬迁到中国来那么最好是把生产线的维护工程师也全部都搬到中国来,否则就没有可能让这条生产线在中国顺利的运转,可以说那几个生产线维护工程师就是那个工厂的宝。其次这条生产线只能生产一种产品型号,如果想要生产其他的产品型号所需要投入的资金已经差不多可以再投资一条新生产线了,而现在的市场需求却是越来越多样化,小批量多品种,这条线即使搬到中国来也无法很高效率的运行,所以我们甚至会有是不是要废弃这条生产线的想法。


最终的结论是不搬它了,在中国再建一条生产线,而这条新的生产线不必是全自动的,我们反而更加倾向于半自动的、单元式的生产线,因为我们要追求柔性、弹性和灵活去设计一条新的生产线。整条新生产线我们采用了一种“生产线架构设计方法论”进行设计,精益化是设计的基本原则,产能、节拍、平衡、差异分析、快速切换、建内质量等等方面全部考虑进去,想清楚各种可能的流程,用FMEA(失效模式分析)去反复推敲,把各种可能会存在或发生的问题都提前考虑到,再就是产线的设计是模块化的,我们把每一个单个工艺都做成一个一个的模块,模块与模块之间物料和半成品可以相互连接,这样就做到了很好的灵活性,产品一旦发生变化就可以很快的进行模块的重新组合进行切换。这条线虽然不是无人的,但是它真的很灵活很高效。


我们再来看一下我们国内现在新闻报导的无人化工厂,大多数都是注塑车间、钣金车间或者包装车间。其实这些工序还是相对更容易实现全自动的,现在应该是能够找到很多现成的解决方案,以钣金为例类似于Tox、西班牙的法格赛达等等他们都在研发更灵活和更容易配置的柔性化的钣金设备和生产线,而在注塑方面注塑机配合上下料机械手和传送带,也已经是比较成熟的方案,包装部分更容易看到的解决方案是码垛机与自动分拣的配合使用。而在产品的总装和测试这个部分现在还很难看到实现了无人化。


其实我并不反对无人化,毕竟现在劳动力成本、劳动力流动的确是现实的问题,而且由于手工生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的确使得我们国家的制造业很难提升,但是在做无人化的时候一定还要给它加上一些条件,就是灵活的无人化,刚才我们说了无人化的种种好处,假如所有的事情都是顺利的进行的话无人化工厂自然是最好的选择,可是谁知道有没有万一呢?万一设备故障了是不是更难以修理并且整个生产都会停下来?万一一个熟练的维修工程师离职了是不是出现故障了就没人能弄得好了?万一产品发生变化了是不是这条生产线就不能继续使用了?万一订单不够了,生产线只能开工一半时间那么设备折旧成本是不是都上去了?总之,万事都有好坏之分,好的得到了担坏的部分你也得承担。


实际上现在欧美日等先进的制造业发达的国家已经认为那种全自动的无人化的工厂是过时的东西了,他们的劳动力成本比中国更高所以他们仍然会尽力的减少劳动力的使用,但是现在新的趋势是他们会更追求分散的单元式的生产,在单元式的生产线里更加强调柔性、弹性和灵活性,生产线可以非常容易被搬运和重新组合,说白了就是精益化的自动化,谁也不愿看到我一开始说的在那种生产线的情况。


对于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得有个判断,小批量多品种会越来越多,甚至是个性化定制越来越多。可以说几乎所有自动化团队或者自动化系统集成商最大的期望就是产品单一、型号不变、所有工艺条件都具备,这样可以让系统设计的可行性大大的提高,甚至可以从原本的不可行变成可行,但是从现在的商业趋势上来看这种事儿已经不再可能发生了,未来只能变得更加的小批量多品种,甚至是个性化定制。产品设计和自动化系统设计的相互配合会变得越来越关键。


总之,无人化不仅仅是一个时髦的事儿,是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去实现的,我们的确可以看到无人化解决了我们现在头疼的一部分问题,可是在做无人化的时候还必须考虑到更多的未来的趋势,灵活、高效加在一起去实现才真正具有竞争力,切不可再用原来的大规模生产的思维方式去实现无人化,否则你不但不是去向工业4.0的方向前进反而是在倒退回去工业2.0的时代。

来源:玉言堂




yanwen0227

  • 精华:2帖
  • 求助:50帖
  • 帖子:579帖 | 938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6-07-28 15:52:19
1楼

就是说以后都不用人来工作了,对吗?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07-28 16:32:39
2楼

谁说的工业4.0就是无人化工厂?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