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电急救常识 点击:215 | 回复:2



江湖走走--原创军团

    
  • [版主]
  • 精华:30帖
  • 求助:7帖
  • 帖子:836帖 | 7833回
  • 年度积分:193
  • 历史总积分:46108
  • 注册:2001年2月15日
发表于:2016-07-26 13:49:10
楼主

当我们发现有人触电时,首先要尽快地使触电者脱离电源,然后再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

    触电者的现场急救,是抢救过程的关键。触电后会出现呼吸中断、神经麻痹、心脏停止跳动等症状,外表看起来昏迷不醒,此时应迅速对触电者进行抢救。反之,必然带来不可弥补的后果。

    触电后,可能由于失去知觉等原因而紧抓带电体,不能自行摆脱电源,使触电者尽快脱离电源是抢救触电者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采取其他急救措施的前提,正确的脱离电源的方法如下。

    ①如果电源开关或插头离触电地点很近,可以迅速拉开开关,切断电源,但是要注意一般灯开关或接线开关只控制单线,且不一定是相线,因此还要拉开前一级的闸刀开关。

    ②当开关离触电地点较远,不能立即打开时,应视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如:用绝缘手钳或装有干燥木柄的物件切断电线,断线时要防止被切断的电源线触及人体,或者用干燥的木板等绝缘物插入触电者身下以隔断电流;如果电线是搭在触电者的身下或压在身下,可用干燥的木板、竹竿、木棒或带有绝缘柄的其他工具,迅速把电线挑开,但不能用手、金属及潮湿的物件去挑电线,以防救护人员触电;如果触电者的衣服是干燥的,又不紧缠在身上,救护人可站在干燥的木板上用一只手拉住触电者的衣服把他拖离带电体,这只适于低压触电的急救,并且在拖时要注意不能用两只手,不能触及触电者的皮肤,也不可拉脚;如果是高空触电,还应采取措施,以防触电者从高空摔下。

    ③高压线路触电的脱离。在高压线路或设备上触电应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停电,为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应戴上绝缘手套,穿绝缘靴,使用适合该档电压的绝缘工具,按顺序打开开关或切断电源。也可用一根合适长度的裸金属软线,先将一端绑在金属棒上打入地下做可靠接地,另一端绑上重物掷到带电体上,使线路短路,迫使保护装置动作,以切断电源。

    脱离电源时应注意:救护人员不能直接用手、金属及潮湿的物体作为救护工具,救护人员最好一只手操作,以防自身触电;防止高空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发生摔伤事故。即使触电者摔在平地,也要注意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倒下的方向,避免触电者头部摔伤;如果事故发生在晚上,应立即解决临时照明,以便触电急救。

    当触电者脱离电源后,根据具体情况应就地迅速进行救护,同时赶快派人请医生前来抢救,触电者需要急救的大体有以下几种情况。

    ①触电不太严重,触电者神志清醒,但有些心慌,四肢发麻,全身无力,或触电者曾一度昏迷,但已清醒过来,应使触电者安静休息,不要走动,严密观察并请医生诊治。

    ②触电较严重,触电者已失去知觉,但有心跳,有呼吸,应使触电者在空气流通的地方舒适、安静地平躺,解开衣扣和腰带以便呼吸;如天气寒冷应注意保温,并迅速请医生诊治或送往医院。如果触电者失去知觉,呼吸困难或停止呼吸,但心脏微有跳动,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急救。

    ③触电相当严重,触电者已停止呼吸,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如果触电者心跳和呼吸都已停止,人完全失去知觉,应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进行抢救。

    人工呼吸和胸外挤压心脏,应尽可能地进行,即使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也不能停止急救。在抢救过程中不能乱打强心针,否则会增加对心脏的刺激,加快死亡。人工呼吸是在触电者呼吸停止但有心跳时的急救方法。心脏挤压适用于有呼吸但无心跳的触电者,当人触电后,一旦出现假死现象,应迅速进行人工呼吸或心脏挤压。

    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的具体做法有:仰卧压胸法、俯卧压背法、口对口吹气法、胸外挤压心脏法等,这里只介绍简便易行的口对口吹气法和胸外挤压心脏法。

    口对口吹气法是将触电者移至通风处,仰卧平地上,鼻孔朝天,头后仰并解开衣领、衣服、腰带,头不可垫枕头,以便呼吸道通畅,清理口鼻腔,捏紧鼻孔,紧贴触电者的口吹气2s使其胸部扩张,接着放松鼻孔,使其胸部自然缩回排气约3s,如此不断进行,直至好转,吹气时用力要适当,如果掰不开触电者的嘴可用口对鼻吹气。

    胸外挤压法是将触电者仰卧在硬地上,松开领扣,解开衣服,清除口腔内异物,救护人员站在触电者一侧或者跨腰跪在触电者腰部,两手相叠,将下面那只手的手掌根放在触电者心窝稍高一点的地方,也就是两乳头间略下一点,这时的手掌根部即为正确的压点,自上而下,垂直均衡的向下挤压,压力轻重要适当,然后,突然放松掌根,但手掌不要离开胸部,如此连续不断地进行,成年人一秒一次,儿童每分钟挤压100次左右为宜。挤压时注意挤压位置要准,不可用力过猛,以免将胃中食物挤压出来,堵塞气管,影响呼吸。触电者若是儿童,可只用一只手挤压,用力适中,以免损伤胸骨。

    心脏跳动和呼吸是互相关联的,一旦呼吸和心脏跳动都停止,应当及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心脏挤压法与人工呼吸法同时进行,如有两人救护可同时采用两种方法,如果只有一人救护,可交替采取两种方法。在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时,应坚持不懈,直到触电者复苏或医务人员前来救治为止,在救护过程中,应密切观察触电者的反应。





安全督察

  • 精华:9帖
  • 求助:39帖
  • 帖子:920帖 | 707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180
  • 注册:2005年7月03日
发表于:2016-07-26 20:54:46
1楼

坚持抢救,等待专业医师判断是否成功再决定是否终止急救!

CZ198841

  • [版主]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22帖 | 8531回
  • 年度积分:91
  • 历史总积分:332562
  • 注册:2011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6-07-27 12:36:18
2楼

人工呼吸比较有效,,,,,,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