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玉波:“要继续二下去” 点击:163 | 回复:1



zengyubo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2
  • 注册:2016年5月19日
发表于:2016-07-21 13:11:10
楼主


与其说在晓波老师的转型大课上是去分享的倒不如说是去学习的,激荡了两天的心灵之后昨晚终于飞回上海,一早读到晓波老师的《勇敢的去做一个少数派》之后我告诉自己“你要继续二下去”。


上周的一个早晨,当我走进办公室,我们的小吧台上赫然放着一款咖啡,叫“不二咖啡”,忽然想到之前被很多朋友说我有点二,他们都说,以你的工作背景,再加上你挺溜的英语,想找个舒服的地方不是很容易吗?为什么要来做一个智造资源平台?一个智造大讲堂?到处给人去布道互联网+智能制造的战略机会,说工业4.0,你累吗?


去年11月份在美丽的崇明东滩外滩董事会的会议上,我说了我的想法,大家帮我抽丝剥茧,我被一帮子企业家们问得晕头转向,他们问这个产业有多大?其实我之前从来没想过,顺口说了一句100亿吧,得到的是他们一种奇异的目光落在我这个理工技术男身上。那天晚上,好哥们儿tt杀进我的房间,进来就披头盖脸“你没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你就是在自high”。


是啊,这些年我做了不知道多少次少数派了。我从华为跑到施耐德电气做的工作叫“工业化”,我至少跟人解释了1000遍以上什么叫“工业化”;2012年我到海尔去负责“智能制造”,跟朋友们解释了不知道多少遍,最后他们还是会说“哦,你在海尔搞生产的啊,我有个朋友想买台洗衣机,你有优惠吗”?


制造业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不是一个人、一个公司、一个供应商可以实现的,需要一堆人、一堆公司、和一堆资源,所以离开了海尔之后我创建了一个“全球智造资源平台”,旨在汇聚全球众多的支撑制造业升级转型的资源,形成一个生态圈,去支撑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当然做这件事儿的基础也在于我10多年来在这个领域的积累,以及认识大量的这个领域的专家、高管和企业家。


互联网时代讯息高速流动,各种沙龙喷涌出现,去年8月份的时候我觉得人们都在谈互联网,谈创业,谈硬件,谈面膜,有个叫马佳佳的还总在那里谈两性生活,为什么就没有一个谈“智能制造”的沙龙呢?于是我邀了几位企业高管朋友在同济大学中德先进制造技术中心的沈斌教授的帮助下在去年9月份开办了第一期“智造大讲堂”,原本以为能来50人,结果来了200人。


第二期还是在同济,再后面是在北京与机械工业出版社、清华管理评论联合举办,在上海张江高科举办,还在南京与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德国物流协会联合举办了好几期。


可是还是会有朋友打电话给我“我看不懂你在干什么”,好吧,我也不解释了,因为我再怎么解释你的回答也是一句“哦,这样啊”。


反正,虽然朋友多,可我却是个少数派。


不过慢慢的我发现我的伙伴越来越多,我在去年初在我的自媒体里写工业4.0,应者寥寥,然而去年10月李克强总理去了德国,发表了一个《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有关于工业4.0,人们仿佛开了脑洞开始热切关注。我终于可以跟人们说“我可以教你们怎么做”了!


当我不断的跟人们说着工业4.0就是互联网+智能制造去支撑制造业在网络化和智能化时代转型和升级的战略思维的时候,当我们不断的从原理和案例去帮他分析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了解我的用心,我也不再继续那么的少数派了。


做少数派是要有强大的内心的。你不但要不断的接受别人的拷问,同时你还要接受自己的拷问:你是不是太二了?


两天的转型大课,与其说我是去分享的倒不如说我是去再一次接受互联网思维的洗礼的。晓波老师一口气两个半小时把中国的改革开放说了一遍,还教我们在这个时代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阿里巴巴的刘博、百度的刘伟让我知道了互联网们其实一直都是盯着供应链和制造;刘润的严谨逻辑和形象的比喻让人轻松了解了互联网的+法和-法;吴声的慷慨激昂告诉我们未来还有一个叫“场景+”的故事。洗衣、家居、制衣和鞋业的老大们告诉着我们他们通过互联网+智能制造成功的故事。可爱的徐小平给大会爆了个场,金霞女士让我们知道互联网传播还真不是就像我这样写几篇段子。我呢,给大家讲“不是互联网了,而是互联工厂和互联用户”。


我忽然觉得我又不是少数派了,就算还是少数派,我们也是一小撮少数派。



瓦特改良了蒸汽机产生了工业革命,福特创造了只生产一种黑色汽车的流水线让人们都买得起汽车,美国的莫迪康发明了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产生了自动化的变革,其实,每一次的变革都是少数派干的。


少数派经常会被人觉得有点二,可是,既然你喜欢,那就继续二下去吧!


——再次感谢晓波老师



曾玉波曾在华为、施耐德电气、海尔工作,之前是海尔集团智能制造负责人,打造了互联工厂。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07-21 17:29:08
1楼

曾玉波曾在华为、施耐德电气、海尔工作,之前是海尔集团智能制造负责人,打造了互联工厂。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