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设计与软件编程 点击:367 | 回复:0



叟犀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3
  • 注册:2004年1月31日
发表于:2016-07-18 10:37:39
楼主

             硬件与软件

如果没有用PLC控制的话,就是逻辑连锁控制回路的设计,通常的过程就需要“简化”,即用最少的元件达到控制目的。过去如PLC进入中国前包括上世纪八十年代左右,包括使用卡诺图法、经验法等等,并不容易。例如按一下按钮改变一次输出状态的控制回路,即翻转回路,实际上要用到5个继电器。

当采用PLC控制之后,你的设计变为2个部分。

一是硬件设计。当由主导专业(设备或机械专业)提出了对控制系统的要求之后,形象的比喻一下,如果这个功能是直径D大的圆的话,那么你的硬件配置加上你预估的软件编程能力要大于它。例如,你要高速计数,那么你就要了解PLC高速通道的多少,最高计数频率,是否有中断立即输出的要求。曾经有小型PLC实用过程中DA(数字量转模拟量)的输出不稳定,硬件软件设计编程都没有错,最终仔细询问PLC厂家才知道是由于主机的电源带不动第二块DA模块。经反复实验得以证明。

二就是编程。我国的条件跟国外不同(由于什么原因造成自行理解)。国外是按部就班,由于工艺条件是成熟的,要求细,编程细,时间充裕,反复调试直到出现预定的结果。我们从国外(发达国家)出口到我国的设备在现场调试中就能明显地看出,没有见到老外现场编程不亦乐乎的。国内经常仿制产品多,工艺、设备要求不是特别清晰,加上元件上又要省钱,最后的任务就要需方、供方合力解决,甚至有时要求是比较含糊的,所以编程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或项目。

说到软件,现在还是方便了许多。例如有了work2这样的编程软件,关键是编程之后可以就在计算机上模拟运行,当得不出想要的结果可以从容修改,直到结果满意为止。像以前用F20PE编程,那就只能在现场调试,由于是真刀真枪的干,就必须特别小心,主要是不能出错,特别是导致设备或电气部分损坏的错误。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