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玉波:智能制造业与中小企业的机遇和出路 点击:162 | 回复:1



zengyubo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2
  • 注册:2016年5月19日
发表于:2016-07-14 14:10:24
楼主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3日北京消息(文/孙博):2015年6月2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浙江省嘉善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公益性政产学研交流平台“长风论坛”在浙江世博大酒店举办。本次论坛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共同探讨围绕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推动嘉善县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工业4.0的话题相信在很多人的手机里已经不知道被查看了多少次,工业4.0和智能制造对中小企业究竟带来多大的影响?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秘书长曾玉波从中国制造业的三大问题、四大危机以及对中国中小企业应对思路等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全球制造资源平台创始人、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秘书长、制造大讲堂创始人曾玉波

中国制造业带来的三大问题

“最头疼的是成本问题。”曾玉波强调,对于以廉价劳动力著称的中国传统制造业,已经从以前的发达国家劳动力成本的十三分之一,这样的模式已经再也无法生存,将会被强制淘汰。随着当前互联网对各行业强烈的冲击,商业环境发生了巨变,开始逐渐向实体经济渗透。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经从对媒体、金融等领域的关注转向对中国制造业的专注。但与此同时,很多中小企业也随之得了互联网和成本两大焦虑症。

当新一轮工业革命来袭时,中国企业在成本、互联网问题还没解决的状态下,腹背受敌,正在面临四大危机:品牌危机、生产模式危机、营销危机和战略危机。然而,另一方面网络化和智能化也为制造业带来了机遇。通过网络化和智能化形成具有战斗力的C2B模式,缺少了渠道、广告两大角色,实现按需定制化生产,达到零库存的效果。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制造业模式岌岌可危,大规模生产+大众营销+大品牌+大零售将成为过去,互联网改变了消费者,消除了距离、让信息对称、激发消费者更多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在这样的影响下,强大的C2B模式必然可以打破B2C模式,高效实现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对接。这就需要企业具备满足产品差异化、定制化生产的制造能力,进行柔性、高效、灵活的生产。

中小企业应对的思路

互联网给我国中小企业带来的不仅是危机同时也是机遇。通过网络化和智能化向研发和服务延伸,在制造环节继续挖掘潜力,并最终由C2B转向于C2B的商业模式。

工业4.0是世界的,小企业+大平台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小而美将是企业常态。对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曾玉波给出了三大应对思路。

1.拥抱互联网,拥抱用户、借鉴工业4.0重构研发制造模式。在企业战略上以用户为中心,满足个性化需求,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构建快速的商业闭环。

2.企业自身的能力很有限,最好的办法是专注自己最核心的能力,做专业化,并且借助大网络平台发展,形成闭环。

3.围绕用户的价值出发,量力而行,精益化、低成本的自动化是最优方法。

    

    来源:搜狐公众平台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07-14 16:26:10
1楼

曾玉波:智能制造业与中小企业的机遇和出路细读!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