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工业 智能制造对中国工业的颠覆 点击:151 | 回复:1



wangxiwe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6-06-28 11:34:55
楼主

摘要: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王喜文带来了“互联网+工业”与中国制造2025的主题演讲,并从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中国的智能制造以及未来《中国智能制造2025》政策的落实三大方面共同探讨智能制造对于中国工业发展的影响与颠覆。

2015年6月2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浙江省嘉善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公益性政产学研交流平台“长风论坛”在浙江世博大酒店举办。本次论坛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共同探讨围绕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推动嘉善县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王喜文带来了“互联网+工业”与中国制造2025的主题演讲,并从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中国的智能制造以及未来《中国智能制造2025》政策的落实三大方面共同探讨智能制造对于中国工业发展的影响与颠覆。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王喜文


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

众所周知,中国传统的制造业正在面临来自市场、资源与环境、成本三大方面的压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德国、美国、英国等许多国家纷纷出台新的政策战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先进制造强国德国推出的工业4.0战略,通过硬件的自动化加上软件的智能化,软件与硬件一对一的控制构成了工业4.0的核心。

王喜文指出,工业4.0主要分为三层,首层是服务的物联网,中间层包含智能产品、智能工厂和智能物料,底层是物联网技术。传统的生产是简单的物质生产,智能制造则包含了生产、设备、供应链管理的智能化和能源管理的智能化等多方面。与传统工厂不同的是,未来智能制造将变单向为双向管理,形成生产网,并且进行不断的动态配置,通过物联网无线通信的方式传给信息系统,再经过数据的挖掘分析再返还给智能工厂,给工厂提供决策的依据,不断提升产品性能。

“互联网+工业”驱走雾霾,告别微笑曲线

“互联网+概念的提出可以连接一切。”王喜文认为,“互联网+工业”开创了制造业的新思维,重视物理到信息、群体到个体的转变,满足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并利用大数据推动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型。未来制造业企业将通过向大的门户电商网站购买数据,通过精准数据的分析,缩短工期、降低成本、减少能源使用,达到零库存的效果。

王喜文向嘉宾展示了一组数据,同样生产一组产品,中国企业生产的能耗相比德国、日本大得多,而互联网+工业,利用物联网传感器,通过数据上传到云平台,识别能耗问题,制定改进方案,将有效驱赶雾霾,降低城市污染。

此外,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工业”将会告别中国制造业纠结已久的问题——微笑曲线。中国制造业将会向两端发展,工厂、销售商、分销商、消费者可以共同参与生产,形成一种多赢的新的价值链,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这无非是一个机遇。

中国制造2025

很多人拿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作比较,但其实两者间并无可比性。德国模式侧重的是技术和模式创新,中国则侧重产业和政策的升级。“中国整体上处于工业2.0补课,工业3.0复习,工业4.0示范的过程。”王喜文说道。但另一方面,德国与中国在制造业发展上也存在着共同点,二者都集中在智能制造,并关注颠覆式的创新。

所谓智能制造,就是一边采购零部件一边生产,不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缩短上市时间,这就是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包含“三步走”战略、五大方针、九大任务以及十大重点领域,将指导中国制造业未来十年的快速式发展。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06-28 16:04:21
1楼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王喜文分享;下次再来。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