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污泥法常见问题及解决对策1-2 点击:250 | 回复:0



竹叶三—王者之师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1帖
  • 帖子:1141帖 | 3349回
  • 年度积分:198
  • 历史总积分:58069
  • 注册:2009年7月21日
发表于:2016-05-31 22:20:02
楼主

问题1:平常在课本中讲到活性污泥法MLSS时说应该控制在2000~3000mg/L。但是工程上好像有时要远小于课本上说的,这是源于什么呢?

回答:

(1)MLSS具体定多少,完全取决于F/M值;所以,MLSS值不应该是固定的,与入流污废水底物浓度及系统调整(指进水含有难降解、高SS值等情况的事前应对)有关。

(2)同时,需要考虑MLSS值中的有效成分,从而能够综合评估。



问题2:我现在调试的是荧光增白剂废水,原料主要有三聚氯氰,DSD酸,苯氨,二乙醇氨,纯碱,对氨基苯磺酸等,现处理工艺是调节池---微电解---UASB---好氧a池---沉淀池----好氧b池----二沉池 进水量3.5方没小时,由于调节池没有曝气,UASB出水忽高忽低,UASB出水不稳定COD在1000到1800间,CL在9000mg/L左右,进好氧后我加自来水2.5方每小时,同时加面粉75kg,好氧两个池,每个池子有效容积100方,生物可以见少量钟虫,好氧A池sv42%(厌氧出水带泥,MLSS变化较大)好氧B池sv18%出水在COD650左右,好氧a池MLSS是815mg/L,好氧b池MLSS为216mg/L,好氧a池回流污泥675mg/L,好氧b池回流污泥mlss是310mg/L,好氧a池每天排泥10立方,泥龄估算在8天左右,好氧b池每天排泥8个立方,泥龄在9天左右,出水混浊,我感觉就是污泥培养不起来,去除率不高,怎么回事 请问我该如何操作?

回答:

(1)既然UASB出水已经很高了,就不要在好氧区投加面粉了。

(2)面粉大多含有支链淀粉,不易快速利用和降解的,并且考虑价格问题,通常培菌不用的。

(3)由于还在培菌阶段,建议降低进水有机物浓度为关键,故不要投加面粉了。加入自来水,增加水量,稀释进水可保留。

(4)氯离子含量较高,但是,也没有什么办法的,可通过积极排放好氧池活性污泥,通过更新活性污泥的方法来提高其适应能力。

(5)确认F/M值,以固定MLSS值在合理范围。

(6)荧光增白剂属于难降解有机物类,不建议通过增加自来水来稀释浓度。以便延长再好氧池的接触时间,同时,也要提高废水在UASB系统内的停留时间,以便降解彻底。

(7)如有条件,进入生化系统前强化物化段的混凝去除效果。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