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式断路器不能合闸的解决方法 点击:1057 | 回复:1



狼牙精神

    
  • 精华:6帖
  • 求助:5帖
  • 帖子:468帖 | 5379回
  • 年度积分:119
  • 历史总积分:62906
  • 注册:2020年3月27日
发表于:2016-05-26 16:04:29
楼主

 1.首先确定断路器是否为非事故跳闸

  非事故跳闸系指未发生短路和过载故障而跳闸。断路器不能合闸的原因较多,首先要确定是线路短路和过载原因引起的跳闸,还是断路器自身或控制回路有故障。以下用方框图来说明查找和确定是线路故障还是断路器故障的步骤和方法。

  在确定是断路器故障后,抽出断路器(指抽屉式断路器)检查。

 2.万能式断路器常见故障检修

  (1)因欠压脱扣器失电而使断路器不能合闸电压过低或欠压脱扣器线圈失电故障,都会使断路器跳闸而导致不能重新合闸。以下四种情况会引起欠压脱扣器线圈失电。

  ①保护回路熔断器熔断,如RT14,造成回路不通,欠压脱扣器的脱扣线圈失电;

  ②闭合按钮、继电器接点、断路器辅助触头等接触不良,元件损坏,均可能导致回路不通,脱扣线圈失电;

  ③回路中的连接导线断线、压接螺丝松动松脱,也会导致回路不通,脱扣线圈失电;

  ④由于欠压脱扣器的线圈长期处于通电工作状态,环境污染和衔铁吸合不灵活或铁芯和衔铁之间空气隙过大,都容易使电流过大而导致脱扣线圈发热而烧毁,失去脱扣线圈的功能。

  上述故障通过观察和简单的检查测试就可做出正确判断,所以一旦发现故障点就应及时排除,如接点松脱要紧固,元件损坏和线圈烧毁即需更换。

  (2)机械系统故障,造成断路器不能合闸

  断路器操作机构经多次跳闸和合闸后,机构严重磨损,可能会出现以下故障。

  ①电动机传动机构磨损,如ME开关的蜗轮、蜗杆受损,就不能驱动断路器的操作机构再扣、合闸。蜗轮、蜗杆更换较复杂,需要专业人员维修。

  ②自由脱扣机构磨损,使断路器再扣困难,脱扣容易,有时勉强扣住,一遇振动,则自行脱扣;有时再扣后,一合闸就滑扣。这时应旋转调节螺钉,调整脱扣半轴与跳扣的相对位置,使其接触面积在2.5m㎡左右,必要时更换相应的零部件。

  ③操作机构储能弹簧故障。操作机构的开断储能弹簧在多次拉伸后松弛或失去弹性,闭合力变小,合闸时,断路器的四连杆机构无法推到死点位置,机构不能自保持在合闸位置,因此,断路器也不能正常闭合。必须更换储能弹簧。

  ④操作机构不灵活,有卡滞现象。由于该类断路器不是全封闭式,若不慎将螺丝、螺母等异物遗落在操作机构中,使断路器操作有卡滞现象,会影响合闸;另外,转动和滑动部分缺少润滑油脂,操作机构的开断储能弹簧稍有变形,断路器也会合不上闸。因此有上述故障时,除检查操作机构中有无异物外,还要对转动和滑动部位注入润滑油脂。




楼主最近还看过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64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03年11月08日
发表于:2016-06-27 20:24:28
1楼

ccccccccccc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