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机的未来发展 点击:267 | 回复:0



小马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
  • 注册:2016年5月10日
发表于:2016-05-10 14:37:29
楼主

3D打印技术展望及未来发展趋势

2015年12月16日 07:18:45 来源: 科技日报


  3D打印技术目前已经步入了飞速发展的时代,3D打印被赋予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以3D打印技术为代表的快速成型技术被看作是引发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要素。目前,在3D打印技术领域,虽然国内与国外存在较大的差距,但是,国内在某些方面已经领先全球,并且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民众”对3D打印技术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极大的热情,这为提升“中国制造”整体实力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为3D打印的普及应用与深化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3D打印技术未来趋势之一——设备向大型化发展

  纵观航空航天、汽车制造以及核电制造等工业领域,对钛合金、高强钢、高温合金以及铝合金等大尺寸复杂精密构件的制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现有的金属3D打印设备成形空间难以满足大尺寸复杂精密工业产品的制造需求,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3D打印技术的应用范围。因此,开发大幅面金属3D打印设备将成为一个发展方向。

  3D打印技术未来趋势之二——材料向多元化发展

  3D打印材料单一性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制约了3D打印技术的发展。以金属3D打印为例,能够实现打印的材料仅为不锈钢、高温合金、钛合金、模具钢以及铝合金等几种最为常规的材料。3D打印仍然需要不断地开发新材料,使得3D打印材料向多元化发展,并能够建立相应的材料供应体系,这必将极大地拓宽3D打印技术应用场合。

  3D打印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之三——从地面到太空

  NASA是美国政府机构中较早研究使用3D打印技术,已利用3D打印技术生产了用于执行载人火星任务的太空探索飞行器(SEV)的零部件,并且探讨在该飞行器上搭载小型3D打印设备,实现“太空制造”。“太空制造”是NASA在3D打印技术方向的重点投资领域。为实现“太空制造”,美国已在太空环境的3D打印设备、工艺及材料等领域开展了多个研究项目,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3D打印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之四——助力深空探测

  3D打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远程控制技术为空间探测提供了新的思路。月面设施构件3D打印技术是利用月球原位资源,采用3D打印技术就地生产月面设施构件,是未来建立大型永久性月球基地的有效途径。该方法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原位资源制造3D打印所需的粉末材料,继而采用3D打印设备直接打印出月面设施构件,大大降低地球发射成本,并可利用月球基地的原位资源探索更远的空间目标。

  3D打印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之五——走入千家万户

  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成本的降低,3D打印技术走入千家万户不无可能。也许,未来的某一天,你便可以在家里给自己打印一双鞋子;也许,未来某一天,在你的车子里就放着一台3D打印机,汽车的某个零件坏了,便可以及时打印一个重新装上,让你的车子继续飞奔起来,而不是站在路边苦苦地等着别人来把你的车子给拖走……

  3D打印正因为它的独特魅力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3D打印正因为它的独特优势逐渐改变这个世界;3D打印正因为它的无所不能可以让你的“异想天开”变得“实实在在”;3D打印正因为它的快速高效可以让你的“驾车旅游”不再孤单;3D打印正因为它的巨大魔力让建立“月球家园”不再是一个梦想,这就是“3D打印”。                                                                                                                      

正在下载,请等待……
下载附件需5积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