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传PI9000变频器在数控切纸机上的应用 点击:2345 | 回复:0



powtranwt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2帖 | 4回
  • 年度积分:51
  • 历史总积分:772
  • 注册:2020年3月20日
发表于:2016-04-15 09:00:12
楼主

普传PI9000变频器在数控切纸机上的应用

 

来源:大连普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引言

在切纸行业,由于电费的成本已成为原材料成本,成为人工成本之后的第三大开支;在用电紧张的今天,节省电费已成为企业经营者考虑的一件大事;切纸机上主要耗电设备为切刀以及风压控制系统,不同厚度的纸皮所需的风压吸力不同,而切刀快速精确控制又成为生产工艺里必不可少的需要,故对数控切纸机进行变频节能改造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本文就深圳某公司的数控切纸机一台5.5Kw风机和一台15Kw切刀控制为例,介绍普传PI9000系列变频器在数控切纸机上的节能应用。

 

二,工作原理

数控切割机的工作原理较为简单,主要是根据订单需要切割出不同尺寸的纸箱,中间需要经过传送带传送,风压吸力吸合,然后切刀切割以及印刷机印刷标志等;

 

三,节能改造 

对于风压,基于不论纸皮尺寸大小,风机都跑50Hz情况下,风压会有造成浪费;对于切刀,未使用变频器前,纸皮切割的精确度低,频繁启动,启动电流大,造成能量损耗高。使用变频器改造后可以根据纸皮尺寸的大小设定风压压力,频率可控,切刀电机启动电流在1.5倍额定电流以下,还可延长电机寿命。

 

根据数控切纸机使用电机进行选型,风压风机为5.5Kw 50Hz 380V 13A 1460RPM,切刀电机为15Kw 30.1A 50Hz 95.5NM分别选型普传变频器PI9130A 5R5G3 ,PI9230 015G3变频器。对于风机,启动转矩要求不高,5.5KW的变频器完全满足,选型V/F控制方式即可;对于15KW切刀,需要一定的转矩,否则可能出现过流现象,因此设置为矢量控制(需要先进行电机自学习),自学习后使用矢量控制转矩优于V/F控制方式。另外因为切刀需要快速启停,遂加减速时间不能设置过长,否则会导致生产效率下降以及产品质量合格率降低。

 

四,接线图

 

五,参数设置

功能码

   

设置值

   

备注

   

功能码

   

设置值

   

备注

   

F0.00

   

0

   

开环矢量控制方式

   

F1.01

   

6

   

DI2用于频率上升功能

   

F0.11

   

1

   

端子控制方式

   

F1.02

   

7

   

DI3用于频率下降功能

   

F0.13

   

4

   

加速时间

   

F1.03

   

4

   

DI4用于寸动

   

F0.14

   

10

   

减速时间

   

F1.11

   

5

   

端子UP/DOWN变化率

   

F1.00

   

1

   

DI1用于正转控控制制

   

 

六,总结 

对数控切纸机系统风机进行变频节能改造后,风机的用电量大幅度下降,节能效果非常显著,同时风机转速下降,降低了机械磨损,也减少了风机的故障率并提高了风机的使用寿命;对于切刀的改造,不仅改善了现场的生产工艺,便于操作员控制,而且提高了产品质量的合格率现场使用普传PI9230 015G3和PI9130A 5R5G3变频器,客户表示完全可以达到工况需求,对改造后的效果表示十分满意。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