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已正式应用冶炼生产领域 点击:570 | 回复:1



prafly1234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2帖 | 33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159
  • 注册:2014年2月27日
发表于:2016-03-22 15:47:09
楼主

   从石狮市工商联(总商会)获悉,经春节前数月的调试和试生产后,国内第一条工业机器人在线浇铸生产线,春节开工后已在龙翌集团正式投产。

  在高大、宽敞、明亮的车间里,LED大屏幕即时显示着下料、加温、搅拌、打渣、开锅取水(高温熔化的金属液体)等生产环节每一步骤的时间和工作参数。看起来笨重而高大的浇铸工业机器人, 用那粗壮机械臂的挖斗,却灵活地伸张和弯曲,从650℃石墨坩埚中捞出高温熔化的锌合金金属液(工人称之为打水),浇铸在移动的流水线锭模上。码垛工业机 器人用模拟人手的铁爪灵活地抓住锌合金锭,翻转移动放置,并按层间横直交叉叠放。加氮自动搅拌机(使配料均匀)、自动刮膜机(刮去锌合金迅速冷却时表面的 一层氧化膜)等,辅助工序的自动化机械设备在进行配合性工作,替代人工操作的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在岗位上工作,一切都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几位表情轻 松的设备值守工人在认真观察着,还有两位工人驾驶着电动叉车,将锌合金锭送到冷却区……高温而繁重的体力活都让工业机器人给干了。

  原来的金属冶炼车间,是用烧煤来加热坩锅熔化金属,升温降温都慢,明火一直烧,温度不可控,高温煤烟乌烟瘴气;而现在是电磁炉加热,升温降温快,温度 可控,无明火无任何污染。以前要5~6个工人同时打水,高温作业又热又累,工作一会就要轮换一批人来打水;现在是机器人一臂斗80公斤,同时浇铸8条锌合 金锭(10公斤/锭);无须人工操作。以前是人工码垛,两位工人用铁夹码锭,累了,再轮流换人继续码;现在是让不知疲劳的码垛工业机器人替代人工操作,码 垛工作效率比人工提高了2倍以上。还有搅拌、刮膜等工序,都由人工操作改为无人值守的全自动设备在工作。最后工序,以前是用人力铲车改为现在的电动铲车, 将浇铸后半冷却的锌合金锭拉至降温区。

  这是工业机器人在冶炼生产上的典型应用,是中国制造4.0和泉州制造2025的突出成果。以前一条锌合金浇铸生产线需17~18个工人,现仅需7~8 人,节省人工10人,工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工人的劳动强度大为降低,生产率还提高了一倍多。同时,彻底改变了以前煤烟粉尘溢满车间,锌锭由水降温 致使污水横流,劳动环境脏、乱、差的旧面貌;现在是生产全程由计算机中央控制,电磁炉加热控温,锌合金锭风冷,浇铸线上吸尘器去除高温气化金属粉尘,生产 过程不产生废气和废水,做到了污染“零”排放,成为环境友好型生产车间。

  据了解,政府有关部门批准该企业建4条生产线,现已建2条生产线,在线浇铸生产线已于去年底通过验收。(转自:http://www.prafly.com/news/news444.html)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03-23 07:21:42
1楼

工业机器人已正式应用冶炼生产领域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