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传PI9000 系列变频器在电梯(货梯)上的应用 点击:2099 | 回复:0



powtranwt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2帖 | 4回
  • 年度积分:51
  • 历史总积分:772
  • 注册:2020年3月20日
发表于:2016-03-14 09:47:35
楼主

普传PI9000 系列变频器在电梯(货梯)上的应用

来源:大连普传科技有限公司

 

一、概述

电梯常见于高层建筑如住宅、商场、写字楼及工厂等,分为货梯和客梯。货梯作为货物转运可减少人力成本降低劳动强度、客梯作为载人可方便人们出入,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乘降设备。它主要由曳引机(绞车)、导轨、对重装置、安全装置(如限速器、安全钳和缓冲器等)、信号操纵系统、轿厢与厅门等组成。

最早的电梯采用直流曳引电机直流调速器,但直流电机故障率高的维护成本比较高;近代已逐渐被交流异步电机及变频器所取代。随着变频技术的发展目前电梯大多采用的矢量控制型变频器,它具备优良的低速转矩特性、动态响应速度快、电机参数自学习可以使电机与变频器更好的匹配达到最佳控制效果。

二、现场改造实例

揭西潜威电线厂。现场有两条新装的货梯,电梯的荷载重量都是3 吨,电梯本身自重1吨,楼层总共有3 层。曳引电机是变频三相异步电机,功率15KW、电机额定电流33A、额定频率35HZ,额定电压360V6 极电机。电机及曳引机规格型号如图。

 

普传经销商原先为该客户选配的普传PI7800 系列 018G3 的通用型变频器,没有配制动单元跟制动电阻,就到现场安装调试。安装配线如图。

 

变频器的运行信号、运行频率由控制器给定,同时变频需要输出一个运行信号跟一个故障信号到控制器。客户自行调试运行后、变频器跳“OC-P”,经电话与客户沟通调整参数后,机器能正常启动。不载货物机器能正常运行,电梯上升时电流达到39A左右,下降时电流约为14A左右。但一载上货物,变频器就拖不动负载了。运行一下即跳“OC-P”。与客户再沟通调整变频器转矩提升相关参数,F07=10,F08=26,该变频器勉强能拖动负载,但使用中会经常跳故障、且停机平层不稳、下降时还会跳“OU”。

鉴于这种情况最终决定选用普传最新产品(基于DSP 的高性能矢量型变频器)PI9200018G3,并配置制动单元及制动电阻,再试一下做个对比。安装配线如图。

 

变频器现场参数设置,如下:

按电机铭牌参数,

功能码

   

功能码值

   

说明

   

b0.00

   

1

   

电机类型选择为异步变频电机

   

b0.01

   

15

   

设置电机额定功率为15KW

   

b0.02

   

360

   

设置电机额定电压为360V

   

b0.03

   

33

   

设置电机额定电流为33A

   

b0.04

   

35

   

设置电机额定频率为35Hz

   

b0.05

   

960

   

设置电机额定转速为960rpm

   

b0.27

   

1

   

自学习选择为异步电机参数静止自学习

   

 

电机参数自学习后,

功能码

   

功能码值

   

说明

   

F0.00

   

0

   

无PG 矢量控制

   

F0.03

   

6

   

频率源主设为多段速运行设定

   

F0.11

   

1

   

命令源选择为端子台控制

   

F0.13

   

10

   

加速时间1 设为10S

   

F0.14

   

15

   

减速时间1 设为15S

   

F1.02

   

12

   

DI3 端子功能选择为多段速端子1

   

F1.03

   

13

   

DI4 端子功能选择为多段速端子2

   

E1.01

   

70

   

1 段速设为70%,即35Hz

   

E1.02

   

30

   

2 段速设为30%,即15Hz

   

 

其余参数为出厂值不变。

通过端子 DI1、DI2 控制电机正反转;继电器输出1、继电器输出2 分别为故障输出信号和变频器运行中信号,送给上位机;电梯高速运行为35Hz,低速运行为15Hz。试运行,在停机时变频器报“03”故障(减速过电流)。查看电梯在停机时,是直接抱闸刹车停机,修改参数F3.07=1,变频器由减速停车改为自由停车,再试机正常运行。

点动测试电机的正反转方向、点动测试电机的高低速度是否合适。确定没问题后,开始运行电梯(满载,装了货物)。先用手动控制让电梯上升、从一楼直接上升到三楼,监控上升时变频的运行电流。启动运行后,电流平稳上升,最大瞬间电流为43A;之后,电流回到35A 左右。再测试下降,从3 楼下降到1 楼、电流在8A 至10A 之间变化,电梯运行平稳。下降过程中,制动单元开始工作。监控变频器直流母线电压,上升时为560V 左右。下降时,到630V 左右,制动单元开始工作,电压就保持在630V 左右,机器正常运行无过压现象。

手动运行后改为自动运行。让客户按常规操控运行一楼、二楼、三楼,让电梯自动停层。监控变频器的运行状态。整个运行过程中,变频器的各项监控数据都正常。但,客户反映电梯在启动时很平稳,但在高速变低速时出现急刹车、震动比较大。修改参数F0.14 减速时间由15S 减为5S, 多段速 E2.02(低速参数)=20(20%)由15Hz 降为10HZ。再运行,监控电流电压没有明显变化,在上升时瞬间电流也在43A,正常运行电流在35A 左右。下降时,电压也很稳定,电梯运行正常,客户感觉满意。

通过整个的一个调试对比,说明普传PI9000 系列变频器低频特性突出、变频器性能更优越,对比之前客户用的7800 系列的变频器效果要好的多,PI9000 系列矢量型变频器更适合用于电梯这类负载,可以大胆地在该行业应用和推广。

三、选型注意事项

电梯用变频器一般选择 G 型通用型并至少比电机放大一档,通过观察电梯运行时的最大电流做依据合理选择;变频器参数设置上首先要满足客户操控要求、性能提升参数需要经过多次试车最终合理设置;变频器必须按现场电机铭牌正确设置电机的相关参数、然后进行电机参数自学习,像这种负载无法脱离的场合要选择静止自学习方式;抱闸刹车与变频器减速时间、时序要控制好,最简单的是讲变频器设置为自由停车方式,防止变频器停止输出前电机抱闸加上去。

附录,现场图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