拣选台车与电子标签在药品物流中心运用分析 点击:1164 | 回复:0



201602231614460000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
  • 注册:2016年2月23日
发表于:2016-02-23 16:24:19
楼主

拣选台车与电子标签在药品物流中心运用分析

全国药品三方物流联盟正在草拟团体国标《药品三方物流运营与管理规范》,因此对全国的药品物流中心进行了调研,我们发现国内主流的药品三方物流中心大多数配置了WMS仓储系统、高位货架、电子标签、自动分拣系统、RF手持终端等现代化的设施设备;也有部分中小规模企业在用拣选台车的作业模式。针对拣选台车与电子标签各自的适用性,联盟做了专项研究。

一、拆零拣选台车的使用实况

目前,国内在用拣选台车的药品物流中心大多数是中小药企、少数药店物流中心;取得药品三方物流资质的企业,绝大多数没有使用这一模式。根据调研发现,拣选台车的作业模式适用于订单数量稳定、订单行少、单品规少的物流中心,换言之中小药店、以品种经营为主的药企适合这一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药监局历次现代物流标准征求意见稿中,没有拣选台车这一认证要素;在部分发布了药品现代物流暂行标准的省局文件中,也无一提到了拣选台车这一模式。


经过国内专业的医药物流集成研究机构上海通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4006600905)的实践,笔者发现拣选台车的缺点是虽然台车支持一次性拣选多张订单的任务,但是直接导致了每一次的作业时间太长,库内人员行走距离和劳动强度大。同时,由于拣选台车本身尺寸较大,因此要求拆零拣选区的巷道间距大,进而导致了拆零库面积一定的基础上,该模式可存储品规数降低。

结合上述特点发现,如果企业的客户数量是增长的状态,那么拣选台车的作业模式反而降低了库内的拆零处理能力。全国药品三方物流联盟认为该模式不符合药品三方物流业务客户动态增长的实况,也不符合现代物流的趋势。

二、如何药品物流的提升订单处理能力

1、电子标签“预拣选”和“在线拣选”的综合运用

随着药品三方物流中心越来越多的使用自动分拣系统、WMS仓储系统、电子标签等现代化设备,多种拣选模式在同一库区的综合运用成为了可能。

预拣选:就是在自动分拣系统的每个拣选区周转箱弹出口设置预拣选货架、安装预拣选电子标签和周转箱(与预拣选货位绑定)。当WMS仓储系统接收到任务时,预拣选货架上的电子标签指示灯会亮起,该拣选区人员扫码预拣选货架上的周转箱,点亮本区对应巷道的电子标签指示灯。人员根据指示灯拣选货品(跟目前模式一样);拣选完毕,将货品倒入预拣选货架对应的周转箱内。待分拣线体上周转箱弹到本区后,人员正常扫描周转箱,WMS系统自动将周转箱任务与预拣选货架上的周转箱对应,该区人员只需要将被点亮的预拣选周转箱内货品倒入刚弹出的线体周转箱内,本次拣选货物任务完成。

在线拣选:目前国内大多数药品物流中心的自动分拣系统、电子标签使用模式就是常用的在线拣选模式。

上海通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4006600905)实践证明,两种模式并用的好处在于预拣选模式可以对作业订单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使各区人员的作业量相对平衡。而目前常用的在线拣选模式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人员劳动强度、支持更大的仓库作业量。

2、电子标签的“多单作业”模式

随着物流集成技术的发展,上海通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论证发现电子标签拣选系统同样可以实现同时拣选多张订单的“多单作业”模式。

具体而言,就是选用特定的电子标签,该电子标签的数字显示窗口,留一个窗口用于显示数字“0……9”;而“0……9”在WMS系统和作业过程的含义是该区域的订单编号。当拣选人员推着特定小车(该车可以放置多个箱子或提篮,每一个箱子或提篮代表一个客户订单)在巷道内走动拣货,则最大可以同时拣选10个订单的货品;人员根据电子标签指示灯上的订单编号,将货品放入不同的箱子或提篮内。当人员每拣完一个货位的货品时,即拍灭该货位电子标签指示灯。优势分析

综合来看,电子标签的“多单作业”模式由于支持台车和提篮的形式,因此客户不必加宽货架巷道。同时,由于该流程支持现有的自动分拣系统分区拣选模式,因此回避了员工在拆零区域走动距离太大的弊端。

另外,对于已经使用了电子标签的企业而言,该模式不必拆除电子标签、不必改造分拣系统就可以实现拆零货品的多单同时作业,前期设备投资不浪费。难能可贵的是,该模式不存在因为巷道宽度增加而减少同区域存储品规量的问题。

经过国内知名物流集成机构上海通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论证,该模式最多可以一次性作业10张订单;那么在同一拣选区可以综合利用现有人员,实现每个人同时拣选5单。员工作业习惯无大的改变,人员优化空间更大。人员仍然只需要在固定的拣选区作业,不必整个拆零区域走到底。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