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推进智能工厂的驱动因素 点击:175 | 回复:1



智能工厂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6
  • 注册:2016年1月20日
发表于:2016-02-02 15:06:00
楼主

  除了技术背景,德国政府实施智能工厂的主要原因,还是想将互联网技术、信息和通信技术集成到传统的制造业,以维持其全球市场领导地位,并为推广CPS技术和产品建立和培育新的市场,成为智能制造技术的主要供应大国。

  

  从根本上说,德国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生产制造国家,面临着互联网时代制造领域升级转型的巨大挑战。目前IT行业对于传统制造业的大举进攻,对于传统制造领域技术开发的大量投资,使得德国政府不断提醒德国的企业家们必须抱有保持德国在制造行业领先地位的深刻危机意识。如果德国制造业不能及时进行创新性革命,总有一天Google、微软、苹果等会成为生产制造的新巨头。可以说,互联网技术发展对于产品乃至企业生命周期的影响,猛烈地冲击着德国制造强国的地位。所以德国必须通过新的创新、变革才能从制造强国提升为超级制造强国,从而保持它在机械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而推动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

  

  德国大力推进智能工厂的原因,具体而言:

  

  第一个因素是互联网时代对于传统制造业的强烈冲击。最近十多年来技术特别是IT信息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已成为所有行业和应用领域的重要创新驱动器。互联网技术已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制造业若仍按照原来的设计制造生产和规划方法运行,已远远不能适应市场、客户和技术发展的需要。如何将互联网及IT技术应用于传统工业已成为当务之急。因此,如果德国想在全球装备制造领域继续保持领头羊的地位,不仅必须继续发扬一贯专注于创新和创造的精神,而且要通过工业4.0战略的实施,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行业有机结合在一起,对传统行业进行变革以符合新的营销理念、新的市场需求和新的技术发展的要求,再度提升其全球竞争力,成为互联网时代工业制造技术的供应者和领先者,并将这种系统工程推向全世界,保持其全球生产制造行业掌门领袖的地位。

  

  第二个因素是世界经济全球化对于产品生命周期的影响。由于互联网时代带来了世界经济的扁平化,带来了工业产业如何保持持续发展的新挑战,带来了由信息的开放性和传播的快速性造成的产品生命周期的根本性变化。所以制造工厂的设计和建造需要满足生产制造布局全球性、制造方式灵活性、产品生命周期缩短和企业发展持续性的需求。这些需求就是工业4.0战略在所有工业领域要解决的问题。 而智能工厂的目的就是要产生一种新型的生产制造模式。从单纯生产产品的技术角度来讲,这种新型的生产制造模式要能适应产品生命周期的新变化。在过去十多年里,机械制造行业的专家们做了不少努力来提高生产效率,加大生产的灵活性,如机电一体化、管控一体化、CIMS、数字工厂、虚拟工厂等等,都没有很好地解决以上问题,在实践和发展中,人们慢慢认识到这些问题的解决并不是单单通过改造生产制造方式就可以实现的。这种变革需要融合产品研发、生产、市场、服务、运行及回收各阶段的动态管理。这恰恰是建设智能工厂的首要任务。

  

  第三个因素是推动智能制造以巩固德国在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德国在推动工业4.0这一国策时将重点放在智能工厂上,这关系到德国如何继续占领传统工业领域的制高点,打造国家制造业竞争新优势。老牌工业强国德国期望通过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来实现德国的工业制造由自动化向智能化和网络化方向升级的目的,实施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两大战略,通过不同层面的智能化变革实现全局的智能化。

  

  德国强调第四次革命的重点是生产制造模式上的改变,这也与德国制造业在德国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分不开。德国拥有强大的设备和机床制造能力,推动智能工厂建设,可以全方位地提升德国工业界的整体实力,引发整个制造产业链(信息技术的引用、生产物流管理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科技产品的科研和开发、3D技术、复杂工业过程的管理技术、电子嵌入式系统技术等等)的颠覆性变化。同时这一项目也可以动员和吸引整个工业制造行业链上大量中小企业参与,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成为“全民项目”,使得中小企业都成为智能工厂生产技术的参与者、开发者、使用者和受益者,从而继续保持德国在整个产业链的领先地位。

       智能工厂:h t t p: / /w w w.i m c h i n a.n e t.c n/c a s e s t u d y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02-05 11:08:05
1楼

智能工厂智能制造论坛!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