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伏应用 点击:276 | 回复:0



驿唐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
  • 注册:2015年12月23日
发表于:2015-12-23 16:03:29
楼主

                        驿唐新能源监控联网方案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远程监控应用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根据光生伏特效应原理,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不论是独立使用还是并网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由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控制器、蓄电池(组)组成,如输出电源为交流220V或110V,还需要配置逆变器。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将有大量光伏系统建设运营,对于整个光伏系统的运营维护来说,如何对已有和新建的光伏系统里的核心设备(控制器、逆变器或逆控一体机)进行实时远程监控意义重大。

    目前很多光伏厂商正积极考虑这个问题,已经有多家控制器和逆变器(逆控一体机)厂商与驿唐的GPRS/3G设备连接,成功实现了光伏设备的远程监控。

 

    使用驿唐2G/3G设备的太阳能光伏系统远程监控系统结构图如下图所示。驿唐公司的DTU和3G路由器产品均采用工业级设计,可以高效稳定的工作在无人值守的光伏发电环境中,设备具备RS-232/RS-485/RJ45接口,可以便捷的与控制器或逆变器实现硬件对接,同时驿唐DTU和3G路由器产品可以支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2G/3G网络,客户可以自主选择,以满足不同地域不同网络覆盖下的通信要求。驿唐免费提供服务器端软件mServer,在网络条件和成本预算具备的情况下,客户可以自己搭建光伏监控系统的服务器;也可以选择专业稳定的驿唐-驿云服务器,降低对于整个系统的投入,节省系统的搭建时间和服务器维护的人力成本。

 

    太阳能光伏实时远程监控系统不仅能够实时查看当前控制器或逆变器(逆变一体机)的实时工作数据,而且还能进行历史查询,监控系统实时检测报警和运行情况,能够及时处理报警故障,更好的维护控制器或逆变器(逆变一体机)高效安全可靠的运作,同时增加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客户可根据需要查询指定时间范围内的运行参数信息,从而更好的对设备的工作状况通过历史数据进行分析评价,利用存储的历史工作数据,故障情况 ,操作日志更好的对太阳能电池板的产能以及系统设备进行更好的维护与改善。

 

    国家能源局近期下发的《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显示,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目标是1780万千瓦,同比增长78%,2015年光伏装机目标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对整个光伏产业链是重大政策利好。随着光伏电站系统的大量建设,光伏系统实时远程监控系统也将必不可少,对于控制器(逆变器或一体机的)联网的工业级2G/3G设备需求也将不断增长,驿唐愿意和光伏行业内的合作伙伴一起,推动光伏设备联网应用的发展。

 

 

 

 

 

 

光伏发电小知识:

 

 

 

    太阳能电池板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分,也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价值最高的部分,其作用是将太阳的辐射能力转换为电能,或送往蓄电池中存储起来,或推动负载工作。太阳能控制器的作用是控制整个系统的工作状态,并对蓄电池起到过充电保护、过放电保护的作用,在温差较大的地方,合格的控制器还应具备温度补偿的功能,其他附加功能如光控开关、时控开关都应当是控制器的可选项。蓄电池:一般为铅酸电池,小微型系统中,也可用镍氢电池、镍镉电池或锂电池,其作用是在有光照时将太阳能电池板所发出的电能储存起来,到需要的时候再释放出来。逆变器的作用是向220VAC的电器提供电能,需要将太阳能发电系统所发出的直流电能转换成交流电能,目前有部分厂商将控制器和逆变器一体化设计,形成了逆控一体机的方案,集成化程度更高。

 

 


正在下载,请等待……
下载附件需0积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