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和物联网在智慧家庭中的应用 点击:387 | 回复:0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5-12-18 15:41:00
楼主

  当前,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和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已经成为业界甚至全社会的热点。一方面,物联网是通信网和互联网的拓展应用和网络延伸,它利用标识技术与智能装置对物理世界进行感知识别,通过网络传输互联,进行计算、处理和知识挖掘,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信息交互和无缝链接,达到对物理世界实时控制、精确管理和科学决策的目的。云计算的超大规模、虚拟化、多用户、高可靠性和高可扩展性等特点正是物联网规模化和智能化发展所需的技术,因此将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应用于智能家居系统中,构建基于云计算的家居物联网信息平台,可更好地推动智能家居行业的快速发展,满足人们快速增长的物联网应用需求。

  目前智能家居领域仅仅局限在人与物之间的交流,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文化、生活与娱乐需求。更多的智能家居领域应用伴随着不断涌现的便捷性、多元化需求而日益发展,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居应用已经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云计算基础设施为采用物联网技术带来的更多海量数据的计算与存储问题奠定了基础,已经成为推动智能家居应用更加智能化的核心动力。智能家居在当今社会经济水平发展阶段,更多地要求加强物与物之间的自由沟通,物联网技术就解决了这样一个问题,为实现高度智能化提供了手段。物联网与我们熟悉的互联网相比,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物与物、人与物的链接与通讯问题,而云计算技术则为他们之间的通讯与交流打造一个更为高效宽阔的平台。

  近年来,智能家居领域的发展趋势,除了原有的一些灯光控制、红外控制、窗帘控制、远程控制等相关技术,特别是以RFID为代表的更多物联网识别技术的广泛应用,创造出人们所需的智能手段。这些技术之所以可以高度发展、广泛应用,其根本在于现阶段有了支撑这些技术的基础设施。这个基础设施是针对应用物联网技术带来的更多海量数据的问题而产生的云计算。

  基于云计算的后台服务需要大量的计算、存储资源,如视频网站、图片类网站和更多门户网站。伴随着物联网行业的高度发展和应用,将来每个物品都可能存在自己的识别标识,都需要传输到后台系统进行大量逻辑处理,不同粒度级别的数据,各类行业应用的数据皆需要计算存储,这就是海量数据。

  而海量数据的存储和计算,以及海量数据的挖掘和分析,皆需要强大的系统后台支撑,只能通过云计算来实现。通过云计算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来共同处理全球化智能家居业务的请求,并通过按需使用方式灵活扩展相应的计算、存储资源,联合物联网资源,作为“智慧家庭”的重要支撑平台。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