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仪器技术介绍 点击:187 | 回复:0



电气精英王

    
  • 精华:1帖
  • 求助:3帖
  • 帖子:115帖 | 1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20
  • 注册:2015年11月16日
发表于:2015-12-09 14:19:57
楼主

   大仪器技术是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vfe.cc)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应用于变频电量测量领域,其代表作为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vfe.cc/ProductShow.aspx?id=21)。

  按照传统分类,仪器可以认为是多个仪表的组合,也可认为是复杂的仪表系统。

  而仪表按照换能的次数分为一次仪表和二次仪表。

  在电测领域的工程应用中,一次仪表更多的被称为传感器,而传感器与二次仪表一起常被称为测试系统。

  比如说,变频电压传感器、变频电流传感器和变频功率分析仪一起,被称为变频功率测试系统。

  如果按照仪器的定义,变频电压传感器、变频电流传感器属于一次仪表,而变频功率分析仪可以称为二次仪表(包含多种仪表的功能,也可称为仪器),传感器与二次仪表组合的系统也可称为仪器。

一、这类仪器有两个显著特点:

  同时包含了一次仪表和二次仪表;

  由于引入电压传感器和电流传感器,仪器的量程几乎可以无限扩大。

  为区别于传统的仪器仪表,银河电气称之为大仪器。

  然而,这种通过简单组合构成的得到的大仪器,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很难通过各个仪表(一次仪表和二次仪表)的技术指标对其整体技术指标进行较为准确的评价。

  在电测量领域,对于工频电量测量,一次仪表通常采用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二次仪表的量程及输入阻抗等通常可以与电压电流互感器形成较好的匹配。在互感器及二次仪表均满足相关标准并进行严格溯源的情况下,大仪器的技术指标可以限制在一个相对固定的范围之内。

  对于变频电量测量,一次仪表及二次仪表构成的大仪器的技术指标更难评价。主要体现在作为一次仪表的变频电量传感器或变频电量变送器及作为二次仪表的变频功率分析仪均无统一的标准,一次仪表和二次仪表之间的带宽、量程、阻抗等等较难匹配,并且一次传感器通常技术指标不全(一般未标称影响功率测量精度的角差指标,详见“DT数字变送器应用于霍尔电压传感器校准”)。

  不论是工频电量测量还是变频电量测量,IEC并不提倡通过一次仪表和二次仪表的技术指标评估整体技术指标的方法(IEC指出:所有仪表和测量装置的误差都必须进行实际测量,未经测量,仅是以其它测量中计算出来的和引用电压、电流和功率因数组合的误差,不能作为评价装置基本误差的依据)。

  按照通常的习惯,仪器或仪表应该具有明确的技术指标,从这个角度讲,上述仪器称为系统还是更为妥当。

  而这类系统的技术指标,最好是对系统进行整体溯源(对系统的误差进行实际测量)!

二、问题又来了

  不论是基于量程变化的需要、精度要求变化的需要、还是由于大仪器中某个部件损坏的需要,只要更换了其中一个部件,就必须对整个系统的精度指标重新整体溯源!  大仪器技术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其目的在于解决大仪器的维护、维修及溯源。大仪器技术的关键难点,也是大仪器技术的主要特点在于:

  大仪器技术将一次仪表和二次仪表进行有机整合,应保持一次仪表与二次仪表之间足够的电气绝缘;

  为了尽可能减少影响大仪器精度的环节,大仪器技术将影响系统精度的所有环节集成在一次仪表上;

  一次仪表的复杂程度大幅度提升,电磁兼容是大仪器技术的核心难题。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