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一件小事情的感悟 点击:758 | 回复:1



我是一颗小小草

    
  • 精华:8帖
  • 求助:22帖
  • 帖子:148帖 | 4867回
  • 年度积分:1651
  • 历史总积分:39896
  • 注册:2005年6月28日
发表于:2015-11-29 08:21:26
楼主

已经有二个月时间没有使用电视机了,今晚心血来潮想看电视,电视机竟然毫无反应,换了一个插板故障依旧,初步怀疑电源线断。打开后盖测量电源线没问题,马上意识到是儿子在家偷看电视时损坏了。忍住没问儿子,因为我知道:这时问他的结果就是“我不知道”四个字。

这种10年前的CRT显像彩电只能当垃圾处理了,沮丧中封后盖时突然发现电路板上有个玻璃管保险,扒下测量,保险爆了。

楼下不远有个维修部,带上香烟拿了一元钱高兴地赶了过去。

“干啥”。

“老板:帮个忙找个保险”。“电视机里面的”。看他漫不经心的样子我急忙又补充了一句。

胖胖的戴着一幅眼镜显得文质彬彬的年轻老板抬头看了看我手中拆下来的保险,淡淡地说:“这东西我这没有”。

我去!搞家电维修的没有这玩意?鬼才相信。下楼时满怀希望的窃喜心情一扫而光,我郁闷的返回了家。

明天去电子市场买保险需要舟车劳顿,随便让人捎一个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关键今晚摆的这个摊还得收起,明天弄到保险后又要拆,够折腾人。思虑再三,最终还是决定再次下楼碰碰运气。

在很远的地方找到了一家维修部。

这次我学乖了。

“老板:买你个保险”。

“干啥用?”

心想:“都是专业人员怎么这样的不专业”。

“250伏,3.15安”,我报了参数。

“我问你干啥用?”。

我只好说是老旧25寸彩电上用。

中年老板熟练的伸手入包摸出两个保险给了我,我就着灯光仔细看。

“不用看,这个是彩电专用的,只要你不用在电磁炉”,老板麻利的说。

疑惑之中我只得掏钱。

“两个给一块钱"。

我心甘情愿地给了中年老板一元钱。

满腹狐疑地回了家,在台灯下仔细看,是4安的保险,能用。换上新买的保险没试机就装上了外壳(其他问题我没能力修复)。

一切收拾妥当后开机,成功!我2005年买的长虹25寸CRT彩电又开始为我服务了。

此时换来儿子。

“你啥时候把电视弄坏的?”

儿子笑嘻嘻说某日怎么怎么就坏了。

“疑罪从有”的直接问话方式凑效了。需要马上加强教育效果。

“坏了为什么不及时告诉我?”,之前同类事件教育过儿子多次,告诉他损坏物件要及时告知别人的道理。

“我为什么不在维修前问你电视机怎么坏了?"……

我向儿子抛出了一连串问题,期待他好好思考,能明白一些道理。当然他能领悟老爸的一片良苦用心,我会更加欣慰……

之后我又思索了前后两位老板的态度。第一位不愿卖给我保险(天地良心,一开始我就打算付钱买),大概与我讲话方式有很大关系(那样说他只能误会我想白拿)。

对于一件小事的处理方式最能反映一个人的胸襟。我一直在想,生意如果做到这个份上,诸如那个年轻的老板,再也不会有多大发展了。老话讲心有多大前路就有多阔,几毛钱的东西,不愿吃这点亏斤斤计较何谈发展?



楼主最近还看过



江湖再见-余辉

  • [版主]
  • 精华:53帖
  • 求助:44帖
  • 帖子:3351帖 | 28451回
  • 年度积分:603
  • 历史总积分:131640
  • 注册:2006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5-11-29 10:00:15
1楼

每个人在生活的道路上总是在不断摸索  不断总结  以调整自己的最佳状态  来适应这个社会  来适应这个环境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