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公司——五大集团四小豪门(2) 点击:2782 | 回复:0



powtranwt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2帖 | 4回
  • 年度积分:51
  • 历史总积分:772
  • 注册:2020年3月20日
发表于:2015-11-28 11:20:51
楼主

中国电力公司——五大集团四小豪门(2)

 

 

四小豪门

华润电力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润电力)成立于2001年8月,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的旗舰香港上市公司,是中国效率最高、效益最好的综合能源公司之一,业态涉及火电、煤炭、风电、水电、分布式能源、核电、光伏发电等领域。华润集团是全球500强企业。

业务板块

火电

火电业务是华润电力的战略发展重点。重点发展沿海大火电、热电联产、煤电一体化等项目,在符合条件的经济发达地区发展燃气分布式能源。

煤炭

在山西、河南、贵州、湖南、江苏等地参、控股煤业项目。聚焦山西,关注蒙西,以煤炭生产、加工、销售为基本业务,通过控制煤炭资源,与电力业务形成稳固的供应链体系,打造系统优势,为旗下电厂燃料供应提供支持和保障。

新能源

业务涉及风电、水电的开发、建设及运营。聚焦华南、华北、华东、西北、东北等地风资源好、市场好的地区建设、运营陆地风电场;同时,在云南、四川拥有水电项目;在经济发达地区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项目;策略性投资核电项目;跟踪研究光伏发电项目。

 

国华电力

国华电力神华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9年3月11日,作为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全面负责集团电力业务的经营管理。主要经营:电力项目投资、开发及经营管理;发电生产;能源与环保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业务。

业务

神华集团国华电力公司依托神华集团煤、电、路、港、航一体化的资源优势,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方针策略,致力于打造“低碳环保、技术领先、世界一流的数字电站”,重点在坑口、港口、路口和负荷中心建设了一批高效率、高参数、大容量火电机组。公司主要业务范围包括:电力项目投资、开发及经营管理;发电和供热生产和销售;新能源项目的开发、生产及经营管理;电力能源项目咨询;环保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截至2011年底,公司拥有全资、控股、参股和代管发电企业41家,资产总额1307亿元,国内资产主要分布在华北区域的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东北区域的辽宁,西北区域的陕西、宁夏,华中地区的河南,华东区域的山东、江苏、浙江,华南区域的广东、福建等省市,涉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境外投资项目为国华印尼南苏发电有限公司。目前,总运营装机规模达到3566万千瓦(含55万千瓦代管运营机组),规划到2020年达到5000 万千瓦。

 

国投电力

国投华靖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投电力)是由中国石化湖北兴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湖北兴化)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开投公司)进行资产置换后变更登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投资建设、经营管理以电力生产为主的能源项目;开发及经营新能源项目、高新技术、环保产业;开发和经营电力配套产品及信息、咨询服务。

国投电力是一家业务面向全国的电力控股公司,目前拥有发电资产分布于甘肃、云南、江苏、福建、安徽、广西等6省。

竞争优势

一、清洁能源优势显著

截至2014年底,国投电力水电装机已达到控股装机容量的62.4%,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将近2/3。在全社会面临较大的节能环保压力环境下,水电作为清洁能源,具有优先调度和政策支持等优势,受经济周期影响相对较小。雅砻江水电为流域水电开发的唯一主体,享有合理开发及统一调度等突出优势。

二、水火并举、全国布局,电源结构合理

国投电力电源结构水火均衡、全国布局,能较大范围抵御季节波动、煤炭市场价格波动以及局部市场供求风险,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

三、资源储备丰富,成长明确

国投电力资源储备丰富,报告期末水电及超超临界火电已核准及在建项目装机容量为已投产控股装机容量的32%,装机增长的可持续性和不断优化的电源结构。

项目发布

投资建设、经营管理以电力生产为主的能源项目;开发及经营新能源项目、高新技术、环保产业;开发和经营电力配套产品及信息、咨询服。

甘肃小三峡

国投甘肃小三峡发电有限公司成立于 1994 年 6 月,为甘肃省内资企业,主要开发、建设和经营黄河流域的大峡、小峡、乌金峡等水电项目及其他电力项目。

甘肃靖远

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成立于 1995 年 11 月,为甘肃省工商管理局注册登记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徐州华润

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 1994 年 6 月,为江苏省中外合资企业。电厂建设规模为4x300MW。目前全部机组通过增容改造,装机容量为4x320MW。

云南曲靖

国投曲靖发电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 年 12 月 9 日,2003 年8 月27 日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

广西北海

国投北部湾发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2月,为广西省内资企业。

安徽淮北

淮北国安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7月,为安徽省中外合资企业。公司主要负责建设、经营淮北第二发电厂。

厦门华夏

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设立于1994年7月。主要从事火力发电、电力销售,粉煤灰综合利用以及其他与电厂生产经营相关项目的开发、利用和服务。

白银风电

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是国投华靖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公司第一个风力发电项目公司。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20日,注册资本金9000万元人民币。主要负责甘肃白银平川捡财塘风电场45MW风电特许权试点项目的工程建设、生产运营以及甘肃境内后续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

国投酒泉第一风电

国投酒泉第一风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7月21日,注册资本金10000万元人民币。主要负责甘肃酒泉瓜州北大桥东风电场49.5 MW项目的工程建设、生产运维以及后续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

张家口风电

国投张家口风电有限公司是国投华靖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21日,注册资本金20000万元人民币。主要负责河北张家口康保牧场100MW风电项目的工程建设、生产运维以及河北地区后续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

伊犁能源

国投伊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1月16日,总注册资本5亿元;首期资本金1亿元,其中公司需现金出资6000万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其余资本金股东双方将视项目开发进度分期同比例投入,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五年内缴足。

 

中广核

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原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是伴随我国改革开放和核电事业发展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的中央企业,由核心企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和30多家主要成员公司组成的国家特大型企业集团。1994年9月,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2亿元人民币。2013年4月,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正式更名为中国广核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同步更名为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广核集团是中国唯一以核电为主业、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中央企业。截至2014年7月31日,中国广核集团拥有在运核电装机1162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13台,装机1550万千瓦;拥有风电投运装机达5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发电装机容量50万千瓦,水电控股在运装机147万千瓦,在分布式能源、核技术应用、节能技术服务等领域也取得了良好发展。

中国广核集团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核电生产、工程建设、技术研发、核燃料供应保障体系,拥有风电、水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体系和节能技术体系,是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排头兵和节能减排、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具备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面向全国、跨地区、多基地同时建设和运营管理多个核电、风电、水电、太阳能及其他清洁能源项目的能力。

业务

1978年至1994年,中广核成功建设大亚湾核电站,填补国内大型商用核电站空白,实现中国大型商用核电站的起步。1995至2004年,按照国际标准推进核电自主化进程,岭澳核电站一期的圆满建成,奠定中广核专业化发展的基础,从技术、人才、资金和管理等方面为中广核迎接核电积极发展以及进军可再生能源领域奠定了基础。2005至2013年,中广核迈入了自主创新发展的新阶段,实现我国核电“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走出广东,布局全国,在辽宁大连、福建宁德、广东阳江、台山、广西防城港等地建设核电站。同时,构建铀资源保障体系,进军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先进核电技术。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